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燃频发如何让汽车不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0:34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气温上升,汽车“发火”事件屡有发生,汽车自燃又成了车主们需时刻提防的灾害。近日,消防部门和有关专家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以让车主们顺利度过自燃高发期。

  

  消防部门

  据消防部门介绍,夏季是汽车火灾的高发期。其中,大部分汽车火灾发生在行驶途中。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汽车自燃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汽车的燃油管路损坏、接头松动、燃油泄漏,在遇电火花、高温物体后起火;电源线路老化或者超负荷引起的短路也容易引发自燃;车内的电器线路被随意更改也是一个主要原因;违章携带化学危险品上车,违章吸烟,乱扔烟蒂同样会引起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司机朋友,夏季汽车燃烧事故发生频率较高,司机朋友在车辆行驶前,要认真进行检查,保证车况良好。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掌握灭火器的基本使用方法,一旦遇到险情会使您的损失降到最低。

  专家

  北京市汽修六厂技术总监李建东: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要买到自己称心如意,从性能到内部装饰都能满足自己要求的车还真是比较难。所以买车后自己动手或者找汽车修理店对新车进行改装就成了现在的潮流。

  稍微有点汽车常识的人都知道,一辆车的电路在出厂时就已经固定。进行汽车改装,有一根线接错就会成为汽车自燃的“导火索”。如果改装不专业,胡乱接线、接插头,就容易造成电路短路,而且加装设备线路繁多,线路互相摩擦使内芯外露,同样会给车辆自燃埋下隐患。

  北京市汽修三厂技术总监张金龙:除了因燃油系统和线路故障发生的汽车自燃事故外,还有一些细节也应引起重视。许多驾驶员习惯将一次性打火机放置在仪表台等位置,这样会有爆炸的危险。有些乘客可能不慎将一些易燃物遗留在车上,造成小范围失火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另外,在停车的时候也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汽车自燃多为人为因素所致,更多是用户没有到正规的修理厂做正常保养与维修。作为新兴的汽车美容装饰行业,有很多店不是很规范,这样环境下完成的工作使汽车自燃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当然,有些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但这就要求维修人员必须对车辆的性能和结构有深刻的认识,对关键部位要特别留意。

  及时上自燃险

  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自燃险一般指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及运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给予赔付。

  据一家保险公司姓王的经理介绍,自燃险的投保费率一般为车辆价格的3‰或4‰,也就是说价值10万元的车辆,自燃险的保险费是300元至400元。维修专家提醒车主们,在自燃高发期,如果了为了省下几百块钱而不上自燃险,当汽车出险时,您就得不偿失了。

  商报记者 钱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