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终于开始像中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00  新世纪周刊

  “这车真漂亮!"

  20年前在工厂开跃进130的出租司机周刚曾经把这样的赞美送给刚刚在中国上海投产的桑塔纳。回忆当时的感觉,他已经觉得有点好笑:"那时刚听说上海出了桑塔纳,忽然在路上就碰见了,当时觉得这车真是太漂亮了!"

  如今周刚开着北京现代生产的伊兰特,每天在北京路面上跑几百公里。现在,要让他夸一句"这车真漂亮"已经越来越难。因为,走进新世纪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越来越像中国菜--花样翻新、口味齐全。再想凭借几十年前的老款车占领中国市场,已是天方夜谭。

  更为重要的是,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汽车突然迎来了井喷式的消费高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国内汽车销量达590万辆,超过日本580万辆和德国520万辆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而业内预计,今年中国车市还将保持10%?15%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将达640-660万辆之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环节,被国际汽车巨头视为开拓未来的重点。

  宝马奔驰、卡迪拉克,驰名国际汽车市场的豪华车型相继在近3年在中国投产,与奥迪共同争夺高端市场。而通用凭借上海通用五菱在小型车的成功,一举在2005年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外资老大。在10-30万元价位的车型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中国家庭购车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而汽车厂家也不断重新定位品牌价值,加深中国消费者的品牌认同度。

  2004年前后,世界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韩国现代落户北京之后,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已经跨越了美、日、欧、韩四大车系。在新一轮的汽车热中,中国地方政府显然也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几乎所有的大型城市都在把自己打造成"汽车城",不少地方政府都直接把"支持发展汽车产业"的字眼写进政府报告。而在看到了汽车产业的丰厚利润之后,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豪言:"请允许民营企业做一次轿车梦,几十亿的投资我不要国家一分钱,不向银行贷一分钱,不要国家承担任何风险,请国家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就在中国的汽车热情空前高涨时,市场却逐渐由井喷的疯狂回归到理性的发展。而伊拉克战争以后的高油价也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冷空气。中国都市的有车族不但要面对堵车的尴尬,也必须承受养车费用的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在2005年开始逐渐从高位回归,产业竞争也进入到品牌绞杀的残酷阶段。

  在中国企业合资造车20多年后,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之路也逐渐走出了探索阶段。20多年的合资造车,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完善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链条,提升了中国的零部件生产能力。模仿了多年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已经开始启动。

  从20年前的小作坊模式到现在大规模工业生产,老红旗、老上海、老吉普加上老三样都成了历史,新款、新车、新时代扑面而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