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支独秀桑塔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7:56  新世纪周刊

  上世纪80年代,桑塔纳几乎成为高级轿车的代名词,约等于"权力"和"地位"

  上世纪80年代,如果有人结婚时能用桑塔纳作婚车迎娶新娘,那场面肯定风光,会招来众人羡慕的眼光。

  80年代,中国还没有什么私家车。桑塔纳在80年代初期售价近20万元,而在80年代后期,中国才刚刚产生第一批"万元户"。所以轿车是公务和商务用车,其中70%来自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又被称为"官车"。对于一般人而言,它高不可攀,代表了一种特殊的身份和职位。"桑塔纳"原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座山谷的名字,以盛产名葡萄酒而饮誉世界。该山谷经常刮起一股强烈的科罗拉多旋风,当地人也把这种旋风叫做"Santana"。1982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试制出了一种新型轿车,他们选择以这股著名的旋风来命名,希望刚投产的新轿车如同"Santana" 旋风一样席卷世界。

  结果,桑塔纳没能席卷世界,在德国也只是一款普通的家庭用车,1984年就停产,总共只生产了13万辆。但是却在中国掀起了一场长达10多年的"风暴"。

  1983年,德国大众公司与中国上汽首次合作,第一辆桑塔纳轿车在上海组装成功。1985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后,上海大众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在中国的轿车市场上占据着垄断地位,20世纪80年代末期,桑塔纳轿车几乎占有国内同档轿车100%的市场份额。当时马路上跑动的轿车,基本上都是桑塔纳。它在中国轿车市场上的一支独秀,让德国人也颇感意外。

  有人说,没有桑塔纳就没有今天中国轿车业的繁荣,是桑塔纳的国产化打下了中国轿车业的发展基础,并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拥有一辆桑塔纳曾是很多中国人的梦想,人们或多或少都有桑塔纳情结。当年卖桑塔纳车不用店铺和营业员,只要总经理一个人开票就可以了。与所有的紧缺商品一样,桑塔纳要批条子才能买到。

  至今,中国已生产了200万辆桑塔纳,成为全国轿车市场拥有数量最多的车。在中国人对其他品牌的轿车知之甚少的80年代,桑塔纳几乎成为高级轿车的代名词。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少数人先富起来后,在购买轿车时,很多人首选桑塔纳。这不仅因为它皮实耐用,更是获得身价认同和虚荣心满足的需要。桑塔纳这时又成为中国第一批"大款"的私人坐骑,占据了中国第一批私家车的绝大多数。它和捷达富康汽车被称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老三样"。

  在上个世纪整个80年代,甚至进入90年代,桑塔纳都是中国汽车中的长青树。直到后来,同样出自德国大众的奥迪取代它,成为新的政府公务车。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