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随风 试驾陆风风尚MPV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4:24  汽车博览
快乐随风试驾陆风风尚MPV

陆风风尚MPV车头图片

  这是一辆简单的车,它用充满欧陆风情的外形吸引你坐进去,然后发现里面超大的空间布置了7个座椅,这样你就可以带上一家老小享受天伦之乐了。而你要为它付出的,也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价格。陆风风尚已经准备好了,它想为中国的普通家庭做点事情:

  快乐,就这么简单

  陆风汽车让人想到的是越野车,通过性强,尤其是那款2.8升的增压柴油车型,在国内越野赛事中表现出色。陆风也因此成为很多越野爱好者忠爱的国产品牌,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个。所以我不想过多地渲染这款新车拥有多少国外的设计,我更愿意理解为陆风想把风尚做得更好。但越野车品牌推出一款多功能家用轿车可能会让很多人充满疑问,有必要为大家解释一下。

  陆风是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而江铃控股是由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有了这样的企业背景,也就为陆风进入轿车领域提供了可能。而我认为陆风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厂家,他们选择了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中一个很少有人涉足的领域作为起点,一举将多功能轿车MPV的门槛降到了经济型家用轿车的水平。

  5月刚刚上市的风尚是陆风花费了三年时间打造的第一款轿车类产品,设计源头汇集了德、日、英、意等国外汽车制造资源。陆风希望它被人们看作是一辆家用轿车,但无论从前、后、侧面看上去,它的外形都是一辆不折不扣的MPV。其实被当作MPV没什么不好,还能在家用轿车前面再加上三个字:多功能。而多功能意味着比轿车更大的空间和更灵活多变的座椅布局,这一点风尚同样具备了。

  很多人对陆风的车标可能不会很熟悉,但很容易被它车头的造型吸引。因为这里亮点集中,充满张力。先是收得很紧,然后由A柱、腰线等处向车身后面放射过去,形成了一种前冲的视觉效果。因此从正前方看这辆车并不显大,但换到其它任何一个角度再看就不这么认为了。超过了4.4米的长度和接近1.8米的宽度在泊车时会让你明白它的真实尺寸,而2.7米以上的轴距和超过1.6米的高度所带来的空间感又会让你在路上感受到这辆车和其它家用轿车的区别,仅座椅位置就要高出不少。除了A柱过于宽大,这辆车的视野相当好。后视镜造型可爱,明亮的视野和高大的空间也都是好心情的理由,而我一定会再选装一块天窗。

陆风风尚MPV

  最有想法的是隐藏在行李厢地板内的两个小座椅,虽然打开的过程有点繁琐,但完成之后车内坐满7个人并不局促。第三排甚至可以坐进两个成年人,由于车顶到车尾垂直而下的造型,第三排拥有足够的头部空间。而平时可以布置成一辆行李空间充足的5座车,或者干脆叠起第二排座椅变成一辆厢型小货车。试驾车的7个座椅选装了米黄色的真皮面料,虽然色泽普通、触感单薄,不过做工挺细致,舒适性也不错。

陆风风尚MPV内饰图片

  内饰为浅色,可能受成本因素的限制,内饰的材料多为塑料件,虽然单薄但并不粗糙,方向盘和仪表台上有材质不均匀的地方,但装嵌缝隙整齐,工艺中规中矩。除了空间宽裕,车内的各项功能简单实用,操作也很方便就手。四个车窗全部可以一键到底,按钮在夜间还有指示灯光。单碟CD的显示屏并不是单色,按键整齐规矩。空调的制冷快、效果好,旋钮也清晰好用。仪表信息挺丰富,安全带未系和车门未关的提醒功能既明确又有实用价值。下雨时前后雨刷尽职尽责,倒车时声光提示就在身后,这辆车虽不能给你高档的,但却是周到的。

  目前陆风风尚有两种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来自长安的1.6升4缸机和一台新开发的2.0升发动机,变速箱只有5挡手动一种。试驾车的2.0升发动机升功率51千瓦,最大功率接近140马力,扭矩在4000转时最充足,因此要想感受到它的提速效果,一定要快速拉高转速。这时发动机的声音也同时放大,不过并不是声嘶力竭那种,听上去不会让人心烦。但日常驾驶和巡航时发动机声音也能听清楚就需要改进降噪措施了,而方向盘和座椅都没有传来多余的振动还是不错的。

  方向盘的握感实在,高速时表现沉稳,这辆车的稳定性令人满意。挡把就在腿旁,操作方便。只是5挡和倒挡还需要稍微增加力度,适应之后就没有问题了。油门和离合器踏板不是很好掌握,因此起步时想平稳的驾驶这辆车可能对新手来说不太容易。表现最好的是刹车踏板,行程合理,力度轻柔,而且制动效果明显,渐进性也很清晰。加上四轮盘式刹车、双安全气囊和每个座位都有的安全带,风尚在安全方面是周到的。

  不过既然想进入轿车领域,在行驶舒适性方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除了顺畅的动力表现、安静的车内环境,悬挂的表现也是考察一辆轿车舒适性的重要环节。风尚偏软的悬挂调校在公路上的表现不错,减震舒适性令城市路况变成惬意的旅行。但侧向支撑不足在转弯时容易引起车身的侧倾,行程较短的弹簧遇到非铺装的石子路和经过破坏路面时将颠簸直接传进车内,好在座椅的舒适性较好,身体并没有不良的感觉。在这方面陆风还需要多多努力。

  不该忽略的是风尚9.58万到10.98万元的价格。在这个价位上,陆风提供的是一辆外形诱人、空间灵活的多功能车,大多数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花不多的钱也能拥有合家欢的快乐,这不好吗?给它时间,相信陆风会做得更好。再为大家提供一个小消息,风尚的车身颜色中有一种叫“奶黄金”,名字不好听,但金属漆的视觉效果极佳。如果愿意选这种颜色,很炫!

  陆风 风尚 2.0

  车身

  五门七座多功能轿车,长4410 mm,宽1768 mm,高1640 mm,轴距2710 mm,整备质量

  1995 kg发动机直4,DOHC,每缸4气门,排量1998 cm*3,

  最大功率102 kW(139 PS)/6000 rpm

  最大扭矩186 Nm/4500 rpm

  传动系统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5挡手动变速箱

  底盘

  前麦弗逊独立悬挂,螺旋弹簧

  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螺旋弹簧

  前后盘式刹车,

  轮胎规格195/65 R15

  行驶性能

  0~100 km/h加速 -s

  最高时速 195 km/h

  90 km/h等速油耗 7.0 L/100km

  参考价格

  1.6升5座 9.58万元

  1.6升7座 9.78万元

  2.0升5座 10.78万元

  2.0升7座 10.98万元

  ( 撰文:霍迈 摄影:罗建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