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半年车市盘点专题 > 正文

06年上半年50余款新车上市 车市上演新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2006车市半年盘点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堪称“新人辈出”,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上市的新车达50余款,其中不乏极具市场影响力的新车型,如凯美瑞速腾凯旋、思域、标致206君越等。这些车型所制造出来的市场效应一方面拉动了老车型的降价,也同时推动了整体车市良性增长。

  另外,依照各厂家的计划,今年下半年,仍将至少有20款新车上市。据记者获悉,计划在下半年上市的重点车型有两厢福克斯、东风雪铁龙T21、一汽大众宝来东南汽车三菱戈蓝以及华泰现代圣达菲等等。

  中级车市场分化加速

  回顾上半年的新车型。经济型车方面,上海大众POLO、广州本田思迪雪佛兰乐风LOVA、东风标致206北京现代雅绅特在上半年集中上市,成为经济型车市场的生力军。

  中级车上半年共有5款主力新车上市。这一区间的亮点车型马自达3、东风本田思域、以及一汽大众速腾更是成为搅动中级车市场的三员大将,并与去年上市的福克斯一道成为中级车市新宠儿。除了第一梯队之外,第二梯队的新车则显示出了“价格杀手”的面貌。不管是国产三菱蓝瑟1.6以10万-12万元的车价入市,还是中华骏捷1.6和2.0定价在8万-12万元区间,都给了市场不少的冲击。

  他们的出现,同时也加剧了中级车市场的分化。以福美来伊兰特凯越为主的当年“新三样”迅速步入“中年”,并集体将主力车型价格拉至10万元左右。不过从销量方面看,凯越、伊兰特仍然是这一市场销量最强者。这主要是因为产能提升的爬坡规律使得几款新车型货源紧张,一定程度影响其全面发力。

  中高级新车竞争最激烈

  中高级车方面,虽然仅有凯美瑞、凯旋、君越、新天籁、新马自达6轿跑车5款主力车型在上半年上市,但这一市场已然成为今年上半年新车市场的“新闻焦点”,原因之一正是广州丰田凯美瑞的登场。凯美瑞被视作最有实力的“雅阁时代”终结者,因为凯美瑞的出现,中高级车市降声一片,连刚刚“新贵”的新天籁、PASSAT领驭也不能幸免,令这一市场价格下探至17万元区间。

  但从中高级车市火药味最浓的第二季度来看,凯美瑞受制网络完善、加价炒卖、货源紧俏等因素影响,并未完全“发威”。

  进入下半年,整体市场将相对平稳,车价再下浮空间不大,部分车型销量可能仍会小幅下滑,但整体仍会保持上升趋势。单一车型方面,凭借老辣的市场营销能力以及多年形成的口碑和网络实力,雅阁短期内仍稳坐一哥位置不是难题,而新车凯旋、君越、天籁的表现亦可乐观期待。

  此外,上半年高档车方面,仅有宝马5系、奔驰S级、克莱斯勒·大捷龙三款新车上市,且由于高档市场总量不大,竞争历来较为平静,也是迄今为止车企利润较高的一块市场,将呈现“牛吃青草鸡吃谷——各有各福”的局面。

  自主品牌轿车发力

  今年上半年,华晨骏捷、夏利A+、吉利金刚、奇瑞旗云力帆520等自主品牌新车再度引起市场关注,尤其今年天津一汽、奇瑞冲入并稳居轿企排名前十,已引起市场惊喜。其中夏利A+、新旗云以及骏捷各为三车企的销量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下半年自主品牌表现更值得关注:一汽奔腾、长安CV6、陆风汽车CV7、天津一汽威志、奇瑞S21等新车上市可能对整体车市带来更强冲击。其中,长安汽车、陆风汽车推出的新车均为该品牌的首款轿车,而一汽奔腾的意义在于这是一汽重新规划其自主品牌发展的第一枪,而威志的诞生对于天津一汽而言关乎其主力车型和品牌形象能否双双提升一个级别。

  由此可见,今年自主品牌新车对各企业的意义均非同寻常,从上半年各新车进行的各种预热方式亦可以看出企业显然意识到这一点,正在加强新车上市前的调研和营销工作。

  有市场资深人士指出,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在品牌文化、核心技术、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优势仍有欠缺,但依靠价格和“主场”做战的资源优势,以及逐渐提升的抓品牌建设和研发技术的意识,无可否认自主品牌的发展是极具希望的。(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