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收编骏威 自主品牌战略起锚冲“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1  第一财经日报

  羊城骏威整合收官广汽蓄势冲击“三大”?

  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即将正式起锚。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旗下羊城汽车、骏威客车整合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不久新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

  一旦羊城汽车、骏威客车整合后的新公司成立,这将意味着,在一边平衡协调发展商用车板块的同时,广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也将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广汽集团已可以对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在商用车上构成冲击之势。

  补足商用车板块

  根据广汽集团一位高层透露,按照最初整合计划,依照集团商用车战略规划,从骏威客车生产的中巴到大客,从羊城汽车生产的轻卡到车身模具等产品,双方将重新规划。

  “羊城和骏威此次整合是整个商用车自主品牌规划的关键。”上述高层说,“未来广汽将考虑投产自主品牌的中、重型卡车等各种商用车。”

  目前,这个项目的操作进入了正题。新公司的架构已经基本搭建起来。新公司的总经理名叫郁俊,是广汽集团“新生代”代表人物之一。郁俊由广汽集团下属广汽商贸公司派出,任广本第一家4S店董事兼执行副总经理。

  一位广汽集团高层介绍说,之所以广汽集团必须迅速整合羊城和骏威,直接原因是希望壮大薄弱的商用车板块。相比日渐丰腴健壮的广州本田丰田等轿车板块,商用车板块远远没有跟上轿车板块的发展速度。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经坦言,由于骏威客车每年将近亏损5000多万元,广汽集团为此考虑重新重组羊城和骏威,并且希望今后将集团卡车和中巴和大巴等商用车资源整合在一起。

  广汽集团目前仅有的商用车整个资产,主要以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为主体。骏威客车今年销量预计3000辆,加上羊城汽车今年预计销售的7200辆,广汽集团商用车整体产能仅1万辆/年左右。

  “广汽集团希望能够两条腿走路。”一位广汽集团高层说,商用车作为广汽集团整车板块的第二条腿,广汽集团冀望集团的商用车能够重新壮大,并且发展成为跟轿车一样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发力自主品牌

  在补足商用车板块的同时,这也将是广汽集团发力自主品牌突破性的举措。

  按照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在自主研发及自主品牌方面,广汽集团提出要创建和培养广汽集团的知识产权品牌,争取到2010年整车产品销量中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贡献率达到25%,并努力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实现自主研发与品牌的重大突破。

  “广汽集团在完成集团‘十一五’规划后,特地召开了一个专门研讨自主研发的会议。”据广汽集团一位高层介绍,在大会上,集团各个部门部长级别以上领导均作了大约10分钟的发言,并且所有发言都是专门针对广汽自主品牌的研发和市场规划等问题进行研讨。

  会后,广汽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负责自主品牌研发的项目小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亲自挂帅担任小组组长。

  在谈到广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战略的问题时,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将首先壮大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板块。

  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将借各方力量努力壮大自主品牌整车实力,广汽集团未来自主品牌将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板块,而自主品牌投产基地也将考虑选择譬如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旗下合资公司工厂。

  如今,一汽、东风、上汽及长安、南汽、北汽等集团酝酿亮相了自主品牌战略。不过,在全国各大汽车集团纷纷造势亮相自主品牌规划的同时,一向讲究务实的广汽集团即便在发力自主品牌的时候依然选择了低调。

  上周,广汽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整合羊城和骏威后,新公司相关产品规划和品牌整合等方面具体细节仍然还在不断调整。

  广汽冲击“三大”

  从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商用车布局分析,一汽集团拥有一汽解放、一汽客车等商用车品牌;东风集团拥有东风货车、客车等品牌;上汽集团在近年不断吞并并整合了五菱等商用车品牌。

  在拥有深厚商用车基础的全国“三大”面前,广汽集团现有商用车资源并不丰富,而商用车板块的薄弱无疑将直接掣肘着广汽集团未来的综合发展。

  受到国内物流和客流量增长势头旺盛等影响,国内商用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尽管2005年全国商用车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但是在轿车板块利润日渐衰微下滑的背景下,商用车的发展正在成为全国各大汽车集团利润的重要来源。

  “在2010年,广汽集团计划实现商用车产量超过20万辆。”广汽集团一位高层透露。

  据上述高层介绍,待羊城汽车和骏威客车整合后,在广汽集团未来商用车版图上,广汽集团仍然引入新的商用车项目落成,广汽集团原有的几大商用车项目均将随着新项目的落户而有所调整。

  从广汽集团发展的脉络来看,在乘用车方面,广汽集团已经和本田、丰田成立了潜力巨大的乘用车板块;在商用车方面,随着羊城和骏威整合后,以及未来包括现代等新商用车项目的上马,广汽集团已初步勾勒出了一个国际化汽车集团的轮廓。

  按照计划,广汽集团计划在2010年实现产销130万辆整车。从国内目前各大汽车集团发展规划信息对比可以看出,一汽集团计划将达到200万辆以上、上汽集团计划将达到200万辆、东风汽车集团计划产量将达到160万辆以上。

  业内普遍认为,广汽集团在2010年实现在国内汽车集团排名晋升至第4名的目标不难实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