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车主热衷购买“双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交强险实施已近一周,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1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该公司交强险连同商业三者险一天就出了1000多份单,凡在市区内行驶的车辆基本上都买了“双保险”,保额则一般在20万元左右。但据保险公司人士介绍,结合这几日交强险及新商业车险的销售情况来看,车主投保还存在不少误区。

  无责赔偿 交强险难包办

  交强险最大的一个优势在于遵循无过错原则,事故后,保险公司在限额范围内全额承担责任。于是,不少车主认为,购买交强险以后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自己没有责任,6万元责任限额也够用了。

  但保监会对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解释表明,交强险无责赔偿限额只有1.2万元,其中死亡赔偿只有1万元。

  对此,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车险部杨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车主无责撞死人仍需赔偿强制责任险限额超出部分的10%,按照广州这边普遍的赔偿情况,车主应考虑补充3万元~4万元保额的附加无过错责任险。

  拖延投保 当心6万免赔额

  由于交强险制度有3个月的过渡期,从10月份起,交警才会检查车上是否放置保险标志,并对未投保者进行处罚。因此,有些车主在原商业三责险已到期的情况下,并未及时投保交强险。

  同时,根据规定,在交强险制度实施前已购买商业三责险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原商业三责险保单继续有效,车主暂时也不需投保交强险。但其实,上述两类车主行车上路存在着不小的潜在风险。

  有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交强险制度实施后,发生了交通事故,不管车主有没有投保交强险,保险公司处理所有的理赔都是在交强险的基础上进行赔付的,即要在扣除了6万元交强险责任限额后,再赔偿属于商业三者险责任的部分,“就相当于有了6万元的免赔额。”

  盗抢险 已可独立投保

  在7月1日以后,一些附加险也进行了调整,例如,此前盗抢险必须在投保车损险的基础上才能购买,如今已被列为主险,可以单独购买。此外,车上人员责任险也被列为主险,可供单独购买。

  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车险部杨经理建议,车主在补充商业车险时,应先投保“可提供给他人赔偿的险种”,可考虑商业三者险和附加无过错责任险,其次,再考虑补偿自己损失的险种,按重要性可依次考虑车损险、盗抢险及附加玻璃单独破碎险、附加车身划痕险等。(记者 吴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