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快餐争抢“汽车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1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陶健) 昨天南京、无锡的两家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同时揭幕。百胜餐饮集团高调宣布,在未来三年,肯德基在中国的汽车穿梭餐厅的规模将达到100家,主要省会城市以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都已列入计划。

  巧的是,就在两周前,麦当劳也宣布了自己的汽车餐厅计划,声称将借助中国石化全国3万家加油站的网点,拓展“得来速”汽车餐厅。

  汽车穿梭餐厅模式起源于20世纪中期的美国,是伴随经济高速发展和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而生的。美国的汽车餐厅占据了65%的快餐市场份额,成为快餐巨头最大的利润来源。汽车穿梭餐厅与普通餐厅不同之处在于,环绕餐厅外围设有一条长约100米左右的汽车穿梭专用车道,可容纳6至7辆汽车排队购餐。车道下设置有感应器,一旦车辆驶入,店内服务人员就能及时获取车辆进入信息,并运用店内通讯设备进行沟通,准确而迅速地为消费者准备所需餐点。正常情况下,顾客“足不出车”,只需约4分钟的时间,便可以完成订餐、付款、取餐、离开整个过程。

  肯德基、麦当劳加速中国拓展汽车穿梭餐厅模式,看中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日渐增加的汽车保有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私人轿车有效使用量大约为700万辆左右,“私车族”及其家庭成员被洋快餐巨头认定为汽车餐厅的核心消费人群。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私车族”与美国存在较大区别,他们多数属于经济富裕的中高层商务人士、小老板以及家庭殷实的都市白领,一般年龄集中在30岁以上,对饮食比较讲究,虽然时间观念较强,但是他们一般能够自主支配自己的时间,多数只是在周末休闲时带上一家人外出放松,享受生活。这与汽车餐厅的定位人群存在巨大的反差,很可能成为制约汽车餐厅发展的不利因素。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