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法拼装车市场大清理 拼装车成“过街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8:17  中国汽车报

  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加强车辆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上下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道路交通安全已经成为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

  《通知》强调,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人为本就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就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就要关爱生命。《通知》把道路交通安全上升到如此高度来认识,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提法,同时,也反映出目前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性。

  近几年来,各地的非法拼装车势头不减,导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报废车的处置、流向始终是各地政府部门监管的重点对象,非法拼装车市场的清理也一直被列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内容之一。但报废汽车管理混乱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扭转。不少业内专家指出,条例法规执行不力,规范执法流于形式,这是导致报废车屡屡重返市场的关键因素。

  在《通知》下发后,各地有关部门都对非法拼装车加大了打击力度。最近,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城管部门一次就现场销毁481辆“黑出租车”,其中大部分都是拼装车。更为触目惊心的是,衡阳地下汽车拼装厂生产出了50多辆大客车,而且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一些车主表示,之所以买这种车,最主要的是它与同类产品相比,价格很低廉,最贵的车不到20万元,最便宜的只有5万元,所以招来了很多买主。湖南衡阳非法拼装的大客车,质量低劣,据了解,这家企业根本没有客车生产的资质,其生产的是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拼装车,而就是这样的拼装车,在衡阳周边地区的销路居然不错,甚至担当起了公交线路的运输任务。

  有些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虽然有工商局、公安局和质监局的监管,但也难以控制住非法拼装报废汽车市场的泛滥,在一些地区,报废车、解体车要什么有什么,只要你敢要,什么手续都能办好。

  近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车辆报废要过审核关、拆解关、运营管理等关口,包括车辆身份审核、初解、拍照、存档、切割、拆解、分类七大程序。按照规定,客车、轿车等封闭式车身车辆要将车身砸毁;有梁结构车辆如货车等需要将底盘大梁割断,使其无法修复,杜绝报废车再次卖出。车辆解体要对车辆发动机、变速器、方向盘、车架、前后桥进行破坏性处理。但实际上有些报废车仍能“毫发无损”,并重新进入市场。

  据悉,在《通知》发布后,各地对非法拼装车市场都加大了打击力度,无论是公安部还是国家发改委,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来加强对非法拼装车的“围剿”,人们期盼这次的整顿能彻底一些。(本报记者 王 宇)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