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米公交车上海受欢迎 浦东巴士购入335辆申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13  商用汽车新闻

  浦东公交车又添新军。近日,40辆申沃生产的VOLVO10米SWB6100V高等级公交车驶上了上海浦东的街头,这是上海浦东巴士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东巴士)购买的335辆申沃高等级公交车中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浦东巴士共更换448辆公交车,其中VOLVO占了335辆,比2005年购置的66辆增加43%。到今年年底,公司申沃高等级车辆总量将达597辆,约占公司现有车辆总数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选择10.5米

  此次浦东巴士购置的VOLVO公交车长10.5米,浦东巴士技术部戴经理告诉记者,今后运营车辆的发展方向将以申沃10米公交车为主,公司将减少其他车型的采购,使浦东巴士公交车车型更集中,这有助于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

  据介绍,随着上海道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不同区域对车辆的不同需求,12米车型已基本满足上海公交运营需求,而新购置的车辆将主要用于社区腹地或至地铁、轻轨的短途路线。因此今后上海公交车的需求将以10米左右的高等级公交车为主。

  戴经理告诉记者,10.5米车比较适合目前营运要求,太长的车身不好转弯。此外,公司年内除了采购10.5米的车型外,还有购买7米和9米公交车的打算。目前,7米中客的采购计划基本完成,购买的是宁波吉江的车,主要用于郊区运营,“郊区道路比较狭窄,客流量也不是很大,7米刚好符合需求。”9米的客车正在进行招标采购中,已经有几家客车企业来洽谈,但最终还未敲定。

  买申沃划算不划算

  国内生产10米车型的客车企业不少,为何浦东巴士选择了申沃?

  记者了解到,作为上海巴士集团的子公司,浦东巴士的购车计划在集团组织的统一招标采购下进行。上海巴士集团通过多方面调研、了解并招标,最终选中了VOLVO。今年初,上海巴士集团与上海申沃客车公司签订了2000辆VOLVO10.5米高等级城市客车购销协议,首批1000辆将在2006年7月底投入使用。其中,浦东巴士购买了335辆,占整个集团更换车辆的三分之一。

  戴经理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世博会,上海市政府要求公交企业更换车辆时必须购买高等级公交车,到2010年上海城区内所有的公交车必须全部更换为空调车。根据《上海市城市公交客车通用技术要求》,上海市公交客车的发展方向是“大型化、大功率、低地板、低排放、电子化、智能化”。

  “这次新上路的40辆公交车都符合这个标准。”戴经理表示,“质量不用担心,而且经过这几年的使用,我们发现申沃车的质量是很过硬的。”据他介绍,公司2001年开始用申沃的车,刚开始买的比较少,在公司车型结构中占的比重不高,近两年才开始批量购买,从运营的效果看,还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

  其实,VOLVO车的质量不错大家都知道,但其价格高也同样著名,那么,换申沃的车到底合不合算呢?戴经理解答了记者的疑问。他说,浦东巴士作为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企业要生存下去,肯定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从经营情况来看,买申沃车的车还是比较合算的。虽然申沃的车比较贵,但是买申沃车可以获得政府的补贴,买车时也有优惠条件。记者从他口中得知,为了鼓励企业购买高等级公交车,上海市政府出台了相应措施。上海公交企业在购买申沃高等级公交车时,政府补贴一点,上汽集团拿一点,申沃在价格上让一点,“这样增加了企业购买申沃车的积极性”。

  戴经理接着说:“申沃车故障比较少,配件在质保期内可以免费更换、维修,这就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在售后服务上,申沃与浦东巴士组织了多个层次的技术培训,公司目前已有约450人次参加培训。而且我们还与申沃合作建立了申沃客车维修站。其次,换成高等级公交车,车辆上了一个台阶,按照规定,票价可以相应提高,这也是一笔额外的收入。这样成本和收益一算下来,我们买申沃车挺划算的。”

  在交谈中,戴经理也透露出一个遗憾,那就是VOLVO公交车的配件大部分是进口的,导致配件价格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支出。

  浦东将进入车辆更新高峰期

  今后浦东巴士会不会加快车辆更新速度?戴经理做出了肯定回答,“在最近这几年,公司车辆更换速度会加快,今年更换了400多辆公交车,以后更换的数量不会比今年少。”他表示,2000年以前的车基本完成更新了,现在运营的主要是2000年以后新购置的车辆。按照8年报废期,在近几年浦东巴士将进入换车的高峰期。

  此外,上海市政府曾提出,今年8月份前,公交车的排放标准要达到国Ⅲ(后来实施时间又推迟到明年),还规定了没有安装增压器的柴油发动机在9月30日以后不能进入内环线路,这些政策都要求企业加快车辆更新力度。

  据浦东新区公交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浦东新区3家较大的公交企业———浦东巴士、浦东大众、浦东冠忠共计划更新公交车641辆,其中申沃、金旅等高等级公交车辆有542辆,占今年更新计划的84.5%。今年这些高等级公交车到位后,浦东新区3家主要的公交企业中,运营的高等级公交车将达到940辆,占目前车辆总数的三成左右。“十一五”期间,浦东将总共更新1800辆公交车,占全区车辆总数近一半。(记者:余春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