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图像记录系统将使违法行驶车辆无处遁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05  新浪汽车


图为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根据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的工作思路和方针,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和城市的经验,开展了智能交通系统的研发和建设。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承接了很多具体项目。这些项目实施自实施以来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交通信息资源共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智能交通系统越来越深入到我们日常交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交管部门还在继续加大高科技强警的力度。

  6月13日开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又在全市范围内投入使用了一套新的系统,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

  交管部门原来只能用于观察路况的电视路况监控系统开始承担起“电子警察”的职能。以前,电视路况监控系统只由交管局指挥中心和各交通支队的分指挥中心使用,来观察路面交通状况,指挥交通民警现场执法工作或者监督交通管制,而现在,只需要在各交通支队的指挥中心,增加一台电脑,就可以调取辖区内任意一个路况监控探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并可通过键盘操作随意调整摄像头角度,并缩放画面。

  这些路况监控探头,一旦发现有车辆违法,民警只需轻点屏幕右侧“开始记录”按钮,监控头将立即开始录像,除了拍下车辆违法过程,系统还可自动记录违法地点和时间。这段录像随之存入电脑,经过互联网,在车管所的信息库里确认后,即可作为违法行为的证据使用。如果发现有车辆套牌现象,将会即时通知路面执勤民警前往拦截。

  以前的“电子眼”拍摄的范围基本在几米或者几十米之内,而且摄头都是固定式的。而现在的每个路况监控器可以控制方圆400米范围内的车辆行驶状况,而且镜头可以旋转360度,画面清晰。

  这些路况监控器共有700个左右,而且遍布二、三、四环的主路和各条交通干道上和交叉路口,实现无接缝覆盖,全天候24小时随时可以拍摄路面上的闯禁行、走应急车道、违法并线、强行加塞、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行驶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并将车辆违法信息直接载入市交管局执法数据库。

  至此,司机们在路上能够见到的摄像头、电子眼将全部具备拍摄违法的功能,驾车时必须加倍小心,任何一个不经意的违法行为都很可能被记录在案。

  去年,北京市交管局通过“电子警察”查处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达382万起,占对违法机动车执法总量的50%。但是,路面上违法并线、强行加塞等违法行为仍然十分频繁,往往造成交通拥堵,这些违法往往时间很短,即使民警截住违法车,也很难取得足够的证据进行处罚。因此与此前使用的电子警察相比,“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更具“杀伤力”和“震慑力”。在市区内,违法车辆基本无从遁形。

  在此,我们提醒大家,遵守交通法规,不违法驾驶,是开车出行的安全保障。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