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圣达菲”再演车市模仿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59  重庆商报

华泰投产旧款圣达菲新款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

图为华泰现代即将投产的圣达菲

  下半年,车市即将再度上演一场“模仿秀”,而这次“模仿秀”的主角是被世界SUV市场称为“万人迷”的现代圣达菲。一边,华泰现代上上下下为圣塔菲在8、9月的上市活动忙得不亦乐乎;另一边,江淮汽车一款外型与圣达菲甚为相似的自主SUV却已悄然决定借7月广州车展的“东风”下线。

  模仿秀上演的台前幕后

  江淮与华泰“狭路相逢”,是双方“英雄所见略同”,还是另有他因?原来这场“模仿秀”的主角江淮和华泰与韩国现代汽车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华泰和江淮与现代的合作都是技术合作,其中华泰主要生产越野车,包括最早的华泰吉田和现在销售的特拉卡;而江淮引进的是现代的H1轻型客车,生产了瑞风,另外,现代的重卡也在江淮生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二者早在2003年时就曾经为“圣塔菲”的生产权进行过争夺。2000年时,华泰现代就开始谋求引进圣达菲国产,但几经周折仍未果。在北京现代最终选择了“途胜”之后,华泰现代本以为圣达菲已成囊中之物,不料半路又杀出江淮汽车。业界甚至一度有传闻,江淮方面连圣达菲的样车都已试制成功。但最终结果却还是华泰如愿以偿拿到了圣达菲的生产权,江淮却传出将生产一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UV车型。

  对于江淮自主研发的SUV是否含有圣达菲的技术,华泰方表示,有关圣达菲的所有技术,现代已经全部转给了自己,双方是有协议做保障的,现代不可能再将有关圣达菲的技术转让给江淮。江淮方也否认其自主SUV是以圣达菲为蓝本的产品。

  两“圣塔菲”谁PK谁

  两车虽有诸多“形似”,但在产品和市场定位上的差异,决定了二者只见实际上很难同台PK。

  华泰方向记者表示,他们没有考虑将“模仿秀”事件诉之于法律。相比之下,当事双方似乎都更看重产品上市后的市场竞争力。业内人士分析,其实二者的细分市场本来就有差异。

  华泰瞅准的是发展势头看好的中级城市SUV市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CR-V和途胜,这两款车型在今年1-5月SUV销售排名中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三。面对如此强大的的竞争对手,圣达菲正“潜心修炼”2.0L柴油动力作为其“独门利器”。

  江淮的自主SUV则主攻10万级左右的城市SUV市场。今年5月,这款SUV作为工作用车被发往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处。记者在经销商处看到,该车配置颇高,全时四驱、感应式大灯、天窗、恒温空调等一应俱全。虽然厂家表示,最终上市车型在动力匹配和内饰等方面还将有所调整,但不可否认的是,江淮的这款自主SUV将拥有多项吸引人的高配置。

  如此看来,这场PK赛的最终裁判只有“市场”说了算了。记者 符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