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0万辆雅阁下线 7年时间见证中国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6: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雅阁将成为中国第一个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的中高档轿车品牌。”6月27日,在广州本田第50万辆雅阁下线仪式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兴奋地宣布。从1999年3月26日第一辆雅阁诞生算起,在短短7年的时间里,雅阁的产销已经实现了从1万辆到50万辆的飞跃。

  服务与口碑成就“雅阁神话”

  第50万辆雅阁的下线仪式,广州本田一如既往地低调:没有明星,没有礼炮,甚至没有鲜花和美酒,取而代之的,是雅阁在国内7年发展史的小型图片展。“我们要把实实在在的优惠留给消费者”,聪明的广州本田,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不忘宣传自己的营销理念。

  在成本的节约方面,广州本田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努力着。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售后服务方面,他们却显得异样“慷慨”。1999年3月26日,也就是第一辆雅阁下线当天,全国第一家融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及信息反馈于一体的“四位一体”广州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开业,开创了国内4S店的先例。此后,其他品牌的4S店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创业难,守业更难”。随着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如何维持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外,广州本田在服务上大做文章,大打“服务牌”。以至东风日产的一位负责人曾对记者这样说:“我不是要抬高竞争对手,不过广州本田在这方面(服务方面)确实做得非常好,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作为消费者,买了车之后最关心的就是售后服务,服务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多年来,在各种各样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广州本田雅阁都位列榜首。今年6月,J.D.Power和法国《汽车之路》杂志的年度调查显示,德国宝马、日本本田以及法国标致雪铁龙分别在其领域享有极高知名度。这项结论是针对汽车用户对汽车的外观、质量可靠性、个人购买力以及服务的满意度的调查得出的。

  就整体的名车品牌排名看,本田、宝马、丰田分别占据前三位。几乎与此同时,英国路透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个人喜欢的车型中,本田雅阁赢得了媒体的高度评价,本田汽车也成为汽车领域的领头品牌。

  “广州本田真正的王牌是售后服务。”付守杰称,“广州本田坚持用心生产好每一辆车,也坚持用心为用户提供最高水平的售后服务”。

  据悉,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州本田将今年确定为“服务年、管理年”,争取在售后服务和内部管理方面再上新台阶。“我们启动了一个全新的渠道品牌:广汽HONDA。”付守杰介绍说,到今年年底,广州本田的市场保有量将达到近100万辆,“如何始终如一地为这100万个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成为广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另外,随着今年下半年第二工厂的投产,明年广本的产能将达到36万辆,市场保有量增加的速度也将加快。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广本已经开始构筑36万辆的销售服务体系,培育高品质的销售服务能力,建立超越销售能力的售后服务体制和零部件供应体制。

  “断言雅阁将被凯美瑞赶超还为时尚早”

  “现在就断言雅阁将被凯美瑞赶超还为时尚早。”下线仪式后,广州本田总经理峰川尚这样回答媒体的提问。

  事实上,从凯美瑞上市至今,有关雅阁与凯美瑞的比较问题就被媒体无数次提及。广汽丰田高调宣传,大胆出击,试图把雅阁、马自达6和帕萨特领驭等一概压倒。对此,一汽马自达同样给予了正面回应,并将价位区间向下调整了1万元以上。

  相比之下,广州本田则显得低调许多,一直未作回应。尽管广州本田4S店已经有了上万元的优惠,但广州本田却宣称,这是为了庆祝50万辆下线所搞的促销活动,不是厂家的降价行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庆典只是幌子,销售压力大才是优惠的根本原因。据悉,广州丰田放言,要在7个月的时间里,完成6万辆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凯美瑞要一举进入同级别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列,重建这一细分市场的秩序。如此,雅阁等竞争车型的市场份额必将有所流失。

  “凯美瑞能否终结‘雅阁神话’?”其实,早在蒙迪欧、马自达6等新产品上市的时候,业界都有过类似的疑问。然而,事实证明,这些车型都没有成为“雅阁神话”的终结者。

  2005年底,上海大众帕萨特成功转型,新帕萨特领驭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并在今年2月份超过雅阁,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此后数月,领驭和雅阁的销量几乎并驾齐驱,但从累计销量来说,领驭终究无法超越雅阁。到今天,雅阁仍然高高地坐在中高级轿车销售冠军的宝座上。

  “广州本田今年26万辆的产销目标,不会因为凯美瑞的半路杀出而改变。”付守杰称。

  任何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就像人的生命一样,是不可能无限期延续下去的。因此,如何面对车型老化、新车型青黄不接,是广州本田不得不重点考虑的问题,虽然峰川尚固执地说:“广州本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于:我们不会单纯寄希望于引入新车型,而是必须努力做好现有的车型。”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