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凭什么拿下大单--米其林中标北京公交采购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21  《商用汽车新闻》

  2005年,对于米其林的卡客车轮胎业务而言可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米其林首次在中国因为一个城市公交的业务成立了专门的业务部门———大客户业务部。当年,北京公交集团采购米其林轮胎近2.8万条。今年,北京公交集团再次采购米其林XZU3轮胎近3万条。这两次采购极大地推进了北京公交集团轮胎无内胎化的进程,也深刻影响到整个公交运输领域对轮胎解决方案的认识。

  量身定制适用轮胎

  北京公交集团成为全国公交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之前的公交车轮胎一直是传统的斜交线轮胎天下,只有少量国产品牌的子午线轮胎在使用。人们或许会问,米其林轮胎在众多轮胎品牌同类产品中的单价是最高的,北京公交为何偏偏选中了价格偏高的米其林轮胎呢?

  “首先肯定是我们的技术含量高。”产品市场部经理邴文光这样告诉记者。米其林此次中标的花纹XZU3,是专门为公交车运营设计的一款产品。由于公交车在城市行驶的途中会频繁制动,尤其当避让行人的时候,这就要求轮胎能提供良好的抓地力来保障安全,加之许多城市道路弯多路窄,轮胎和路缘石会有较多的摩擦。针对这种状况,米其林特意对这款轮胎的胎侧进行加厚来延长寿命。这仅仅是米其林针对城市路况进行若干优化中的其中一项。

  专属服务“俘获”用户

  “获得这么大的订单,我们依靠的不仅仅是出色的轮胎质量。”邴文光觉得技术优势并不是用户选择的惟一标准,“我们还会给客户提供非常专业的服务。”

  专门负责北京公交业务的大客户业务部是在2005年第一批采购时候成立的。这个部门专门为北京公交集团配备了两辆服务车,车上的工具从空气压缩机到装拆轮胎的工具一应俱全,就是一个移动的工作站。“一旦北京公交的车辆出现因为轮胎而停驶,他们马上就会奔赴现场,这一点让北京公交集团非常满意。”提到这一点,邴文光非常自豪。的确,配备专属的服务车即便是在整车的售后服务中都非常鲜见。不仅如此,米其林的售后服务从轮胎交付用户就开始了。北京公交集团的维修工和部分司机已经接受了米其林系统的培训。包括如何使用轮胎,如何正确存放轮胎,正确安装、保养,以及提示司机、维修工轮胎何时该换位等等。也许正是这样的服务让北京公交动了心。

  经济性打动用户

  “当然,我们能使客户的运营成本降低,这也是吸引北京公交的一个重要因素。”邴文光并不认为单价高是米其林轮胎的劣势,轮胎的经济性有单位里程成本 CPK(Cost Per Kilometer)来衡量。

  通常情况下,当轮胎磨损达到限值后,轮胎的寿命即告终结,必须去购买新的轮胎。然而对于米其林轮胎而言,这仅仅是第一次使用寿命的结束,第二个使用周期即将开始。米其林通过独特的轮胎翻新及轮胎刻沟技术,使得轮胎能够再次服役。如此节省了客户一大笔购买新轮胎的费用,轮胎的单位里程成本大幅下降,客户的运营成本也随之降低。除了技术之外,米其林对于客户的培训,使司机更加了解轮胎,日常能够正确使用,也借此延长了轮胎的寿命,降低了成本。

  “米其林轮胎的综合优势是让他的用户体验到轮胎的安全、经济和环保。类似北京公交这样的采购肯定会越来越多。”在接受采访的最后邴文光这样总结,他对公交运输行业轮胎解决方案———无内胎化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本报记者:马 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