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降价潮一时难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21  新民晚报

  时光匆匆,转眼2006年已经过半。经过2004年的“寒冬”以及2005年的“慢热”,2006年上半年的车市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也经历了一些波折。在上周末举办的第8期“新民晚报上海汽车经销商老总沙龙”上,就当前车市的热点以及下半年的发展,与会的经销商老总和业内专家接受了调查,并畅抒己见。

  关税和进口车

  从2006年7月1日起,中国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进一步降低部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其中,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将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将由13.8%-16.4%降至10%。有40%的经销商认为这次关税的降低,对下半年车市不会有影响,整车和零部件关税下降后,相同档次的进口车和国产车的价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消费者还将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选购乘用车;也有40%的经销商认为,进口车关税的进一步降低对下半年的车市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只有小部分低价进口车型可能会与国产车抢夺客源;另有20%的人表示这对于车市影响很大,国内很多消费者认为进口车质量远高于国产车,在相同的价格下,他们会选择进口车而非国产车,进口车销量将随之大涨。

  汽车市场专家张伯顺认为,7月1日承诺关税的到位,其实对进口车市场的价格影响并不大,因为这次关税的降低只有3%。进口车市场目前的一些价格波动,其实是由于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供大于求,车价必然下跌。真正有影响的是目前对“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的关税政策,目前各方正在对此进行谈判,但是我方的立场不会动摇。

  消费税与小排量

  自从4月1日起消费税调整后,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小轿车与越野车的税收负担,减轻了小排量车负担。新消费税对上海的家庭轿车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有80%的经销商表示,新消费税让1升至1.5升的小汽车税负有所下降,导致价格也有所下调,某种程度上增强了经济型轿车之间的竞争,刺激了购买,本市小排量车销售上升明显;但有20%的经销商表示,被称为黄金排量的1.6升排量小轿车税率没有变化,价格相对稳定,销售状况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今年年初,上海市政府宣布对小排量轿车“解禁”,4月份起,新消费税的实施减轻了小排量车负担。有60%的经销商表示,“解禁”之后,上海小排量轿车的销量增加明显,特别是在郊区市场;但有40%的人认为,受上海拍牌政策影响,“解禁”对小排量轿车的实际销量没有促进多少。

  上海联海沪西汽销总经理沙关荣认为,尽管中高级车市场关注度很高,但目前市场的主力还是在1.6升排量以下小排量车,价位在10万元以下,迎合了消费者需求,因此比较有优势,增长幅度也应该最大。

  汽车品牌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在不断推出新车的同时,汽车的价格战也打得轰轰烈烈,各种“明降”和“暗降”对汽车品牌会有怎样的影响?有20%的经销商认为这种降价对汽车品牌有积极影响,这是市场竞争发展的需要,随市场变化而不断变化,才能打造出好的汽车品牌;而多达70%的经销商认为这将带来消极影响,价格频降将影响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汽车品牌形象将因此受损;还有一成的人表示这基本没有影响,因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并没有具备真正的品牌忠诚度。

  汽车咨询专家裘文才则表示,汽车价格战也是品牌大战,新面孔打老面孔,品牌地位的变化不可避免,比如广本雅阁原本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受到挑战。现在的竞争不光是品牌大战,也是资本、战略、营销的大战。现在的趋势是汽车品牌正在向优质品牌集中,销售的能量正在向大资本集中,销售种类正在向大宗消费集中,市场向优秀的营销企业集中。

  中高级车降价竞争

  6月以来,车市降价风潮再起,由于广汽丰田凯美瑞的加入,中高级车市率先“跳水”,降价车型涉及一汽马自达6、长安福特蒙迪欧、上海通用君威、北京现代御翔、广州本田雅阁等等。中高级轿车的降价潮是否已经来临?有40%的经销商认为降价潮已经来临,今年中高档轿车新车型很多,老车型被迫降价很自然;40%的经销商认为中高级车的降价潮还没有到来,目前只是部分车型宣布降价而已,真正的降价潮要等到下半年。还有20%的人表示很难说,要看具体的市场变化。

  广汽丰田开隆徐汇店总经理吴平介绍,由于凯美瑞的上市,一汽丰田的销售最近相对有些疲软,特别是锐志,油管事件也有不小影响,下半年其产品结构可能调整。总体来说,中高级车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中高级车市在持续增长之后,目前进入了一个“相持”阶段。下半年形势如何,一方面取决于客户需求,是否依然持币待购;另一方面取决于厂家的产量,如果产量依然高速增长,那降价的可能性很大。广汽丰田长宇店总经理顾争鸣表示,凯美瑞的上市对中高级车市确实有冲击,但是目前受产能影响,处于加价状态,因此还没有引发大规模的降价。

  上海万兴总经理钱荣华表示,目前车市相比前几月有回落,最困难的是中高级车市场,由于新产品进入,老产品价格动荡,消费者在等待中高级车的大降价。目前马自达6、蒙迪欧等已经降价,但是广本雅阁、通用君越等还在观望,看对手的产量情况。据他分析,7月份广本雅阁不太会大降价,也许要到9月份可能有官方降价动作。中高级车市价格下半年估计到9月份就会明朗,降幅大概在1.5万元左右。

  油价和车险

  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继续节节攀升,有60%的经销商认为这已经导致车市品种结构发生变化,油耗偏大的SUV车型已经卖不动了,相应的是小排量车型销量上涨;有30%的经销商认为没什么影响,油价上涨后,每月的油耗支出不过增加200元,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能承受的;有一成的人认为由于油价的昂贵,很多持币待购者已经放弃了购车计划,转而投向开始火爆的股市。

  上海联海沪西汽销总经理沙关荣认为,目前车价和油价还是影响市场的最主要两个因素。除了价格低之外,省油的车也在市场有优势。比如他们代理的奇瑞汽车销售非常好,一方面是因为主动的降价,满足了消费者心理;另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在“省油”上的宣传推广,获得了消费者认同。

  从7月1日起,全国将实行统一的交强险,只有一成经销商认为这一措施将打消一部分消费者对于交通事故的忧虑,带动车市的销售;绝大多数经销商都认为统一的交强险对车市销售没什么影响。(刘朝晖)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