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汽张玉浦--“笑面虎”的大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45  汽车观察

  入榜理由:领导陕汽15年;在任期间将销售收入翻10番;从企业基层做起;被职工、业界和媒体广泛肯定。

  对于张玉浦,公众都不陌生。这个脸上总是带着憨厚、慈善微笑的企业家,看上去那么的平淡无奇。转过头来,再看看陕汽在张玉浦的指挥下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会发现,原来第一感觉并不总是准确,就像《易经》告诉我们的那样:长着一张笑面的人,往往都是笑面虎。

  陕汽,一个国家投资仅1亿多元,受“文革”严重干扰,先天不足的三线企业;一个1990年销售收入仅有亿元,且因严重亏损、濒临破产的企业;一个在“斯太尔”改造项目中受到不公待遇和禁锢、1999年销售收入也只有5亿元的汽车行业弱势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年销售收入由5亿元上升到50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5年增长10倍,不但连年名列中国五百强,而且在中国机械五百强排序中,飚升至39位,居陕西入围之首,并以卓越成绩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实现了弱势转强。尽管今年以来全国重型卡车产销量大幅下降,陕汽市场占有率却不断上升,出口创汇6千万美元,成倍增长。

  这场在弱势上的大逆转是张玉浦和他的领导班子一手策划的。

  1990年,陕汽濒临破产边缘,张玉浦临危受命,肩负起厂长的重任。面对严重亏损的重重困难,张玉浦果断停止轻型车生产,摈弃不切实际的多元化经营,随后被国家统计局和陕西省政府命名为“明星企业”;

  1999年,在张玉浦的领导下,作为经国家选型对比试验唯一指定装备我军的重型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陕汽再度参加50周年国庆阅兵盛典,受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嘉奖;

  世纪之交,原重汽集团解体重组,三兄弟变成竞争对头,在技术趋同、产品同质化、没有营销队伍、企业实力远不如人的激烈竞争中,张玉浦仅用三年,就以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抢得15吨以上重型车市场的第一占有率。

  15年来,陕汽以平均年增长34%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利税平均每年增长2000万元,国有资产大幅升值,成为我国汽车行业“50家发展最快、成长最快的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誉”企业称号。张玉浦也因成绩显著,荣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工委个人一等功,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最受关注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国改革最具影响力新锐人物。

  张玉浦现在仍在自己的领导岗位上大步前行,对他来说,创业型企业家,并不是一顶戴着好看的帽子,听着顺耳的功勋,它已经变成奔腾在心中的血液。他也许还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未来,但却已经为陕汽构建起了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领导班子。

  我们关注着张玉浦,关注着他的现在和未来,关注着陕汽的现在和未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