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蝶变长安自主“苦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05  中国经济时报

  意大利都灵—德国福尔达—亚琛—中国上海—重庆。

  长安海外研发分中心及造型项目组—EDAG模型项目组—FEV发动机项目组—上海研发分院—重庆研发总部。

  6月18日至26日,由十余家国内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完成了简约的“长安自主创新之旅”。基于时间关系,在英国、荷兰、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等国家,那些留下长安研发足迹的地方无法一一体验重温。

  破茧,驾东风

  结束海外研发之旅回到长安重庆总部,长安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徐留平、长安集团副总裁兼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宝林、主管研发的副总裁朱华荣分别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7大汽车产品自主开发平台清晰勾勒出长安的自主方略。

  对于长安的自主成就,徐留平并未掩饰他的自豪:迄今为止,长安已拥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城市SUV、城市跑车等7大自主开发产品平台20余个新车型,同时还拥有从0.8升到2.2升的三大系列发动机产品平台10余款发动机。至此,长安已然成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开发规模最大的企业。

  实际上,1999年是长安“自主开发”梦开始的地方,2000年开始试与国外著名的开发设计公司进行合作;2004年,长安终于从“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模式中破茧而出、化蛹为蝶,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长安CM8;去年年底,长安第二款自主品牌汽车“陆风风尚”下线。2006年7月,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正式运行。在国内,今年还将陆续有CV6、CV7等三款自主品牌新车上市,并获取各类专利近1000余项。

  但让长安高层们视如至宝的并非是次第涌现的自主开发的新车型。

  徐留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最让他满意和自豪的是,长安已经形成了轿车自主开发模式;掌握了部分轿车自主开发核心能力;建立了CA-PDS的开发流程和近500项设计、试验、工艺规范;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自主开发经验的核心人才。

  根据国际经验,在整车平台战略下,整车企业在研发环节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造型与整车布置、结构设计与分析、数模建立与积累和试验试制,而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也属于汽车企业整车研发环节的核心技术。

  据本报记者了解,经过几年来在轿车平台上的自主开发实践,长安已基本具备了整车的造型设计、总布置可行性研究能力,并在工程化设计、CAE/ SE分析、试制试验方面已达到福特S3/P3级水平,其中部分具备S4/P4级水平;在CAE分析方面已覆盖福特S5/P5级任务的80%。长安也由此总结出一套自主开发流程和一系列设计、试验、工艺规范,成为对今后项目的指导性文件。

  蝶变之后的长安之所以在自主开发上迎头迈进,与时下拂面的“东风”不无关系。徐留平表示,国家“十一五”规划以及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自主创新支持性政策都预示着,“中国汽车业迎来了一个自主创新的春天。”

  “高温”,不发烧

  经历了20多年的沉寂之后,行走在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身影骤然热闹起来:有“一步到位”的“激进派”;“耐得住20年寂寞”的“稳健派”;审时度势的“观望派”等等。而先行者长安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步调:不冒进,不跃进,循序渐进,理性自主。

  “产品战略上我们一直坚持微车为本、轿车为主,自主开发也是如此。”徐留平表示长安没有选择“甩手掌柜式”的“全面委托”开发模式,也根本不奢望能够“一夜建成罗马”,而是从“我方参与,联合开发”开始,开发过程中坚持全程参与,“广采名园”,深入学习国际先进技术,通过不断加深参与的程度,循序渐进,逐步过渡到“以我为主,联合开发”,最终达到“完全自主开发”的目的。

  据悉,在CM8项目的开发设计过程中,长安的研发人员只是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大约只有20%的工作量。而在CV6项目中,长安的研发人员已经可以承担50%以上的工作量。在CV6整个外型设计的九套效果图中,长安提供了五套,同时参与评审。在此后开发的项目中,长安的工作人甚至可以承担70%至80%以上的工作量。

  “借鉴但不仿制、合作但不依赖”,“要产权不要纠纷,要产权更要知识”,精悍的前任尹家绪留下的这两双理性的“鞋子”,对于身材高大的继任者徐留平而言依然“合脚”。

  “如果一味地走仿制和引进之路,就无法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开发能力,在与国际汽车巨头合资合作中就没有发言权,但闭门造车也同样不可取。” 徐留平告诉本报记者,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之间并非水火不容,完全可以做到取长补短、并行不悖,实现协同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十五”期间长安累计投资近30余亿元用于汽车自主创新,年均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其中,仅2005年就投入4.12亿元直接用于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等科技创新活动。

  但这种“烧钱”行为给长安带来的回报显然更为超值:目前,长安汽车已形成微客车、经济性、中级轿车、MPV、SUV、各型卡车等系列产品平台,新品产值占到了销售收入的60%以上。

  据长安副总朱华荣透露,“十一五”期间长安科研开发将至少投入56亿元,但回报的目标也相当可观:开发15款以上的自主品牌汽车,占整个集团产品的50%,其中1-2款将出口到发达国家。

  新视界,海那边

  记者留意到,在长安汽车原先的 “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发展战略中,“开拓海外”开始跻身其中。

  据悉,2005年长安旗下汽车共出口汽车15164辆,同比增长143%,位居全国第一;今年1-6月,长安汽车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截止到今年6月,长安汽车已累计出口汽车近4万辆。而长安的“胃口”是:计划2010年出口量提升到30万辆,达到销售总量的20%以上。

  “我们要坚持走出去的战略,来全力打造一个全球共享的自主品牌。” 徐留平的语气依然温和平静,“长安要发展事业领先计划,要做成国际型长安,就不能只局限于中国市场,就必须有计划、有重点地开拓海外市场,同时也包括美国市场。”据悉,他主导的这项事业领先计划包括:用2年左右的时间,使长安汽车在市场、产品、成本、体系和文化五大方面领先国内其他汽车厂家。

  基于这个梦想,长安已经在产品开发上做好准备。

  “我们要按照世界先进的标准开发出一个高品质,高性能,低成本的产品,这是长安第一位的目标。” 徐留平的解释是,既然汽车业是全球化的产业,就要按照国际的先进标准来生产。

  有了产品支撑之后,长安开始加紧销售网络的布局。

  6月28日,长安汽车首次在本部召开海外商务大会,共有28个国家地区的近百名经销商代表参加。在此次会议上,长安确定了海外经销商代表名单。

  “在全球范围之内,包括东南亚、中东、非洲、欧美,现在我们都有了重点目标。”张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产品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很有市场,尤其是微车,尽管在技术、研发方面还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但具有低成本的优势,长安将针对重点区域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进行销售。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十一五’期间建立强大的海外销售公司。”他认为,对国内汽车企业来说,只有产品质量得符合外销当地标准且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在此基础上才有能力谈真正的出口。另据徐留平透露,出口整车或散件、在境外合资设立整车组装厂和主要零部件生产企业,将成为长安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方式。

  蝶变后的长安能够翩然舞于海外吗?答案揭晓的时间也许并不需要等得太久。

  记者 刘金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