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雷诺联盟抛出橄榄枝 通用准备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57  网上车市
日产-雷诺联盟抛出橄榄枝通用准备加入?

日产与雷诺首席执行官 Carlos Ghosn

  源自:英国《金融时报》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昨天表示,公司准备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就一项可能改变汽车业面貌的交易进行磋商,以期将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纳入日产与雷诺(Renault)现有的联盟中。

  外界预计,日产董事会昨晚已追随日产的做法,授权日产与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与通用汽车进行谈判。通用汽车是全球产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但是,日产和雷诺都表示,只有在通用汽车全部董事一致批准这个提议的情况下,它们才会开展这项交易,而目前通用的董事们还没这么做。

  通用汽车董事会上周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项交易,并考虑成立一个内部委员会来评估这项提议。但迄今为止,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是否加入日产和雷诺联盟未置可否。

通用汽车最大的个人股东Kirk Kerkorian

  戈恩两周前赢得了通用汽车最大的个人股东科克•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的支持。科克里安持有通用汽车9.9%的股份,他敦促通用汽车考虑这项提议。

  日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通用汽车支持并赞同这项由日产公司股东发出的提议,(公司董事会)批准日产与通用汽车进行有关结成同盟的试探性谈判。”

  美银证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分析师罗恩•塔德洛斯(Ron Tadross)在一份发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鉴于戈恩过去良好的管理记录,这起交易“很有可能发生”。但塔德洛斯补充说:“我们并不认为雷诺-日产-通用这样一个联盟存在根本性的长期价值,然而这不意味着这笔交易不会达成。”

  通用加入日产-雷诺联盟的前景是否会给各家汽车制造商带来好处,东京的一些分析师也持谨慎观点。

  相关链接:1

  雷诺(RENAULT)-日产(NISSAN)联盟于1999年3月27日签署。日本公司和法国公司有着各自独特的企业文化与品牌特征,因此RENAULT-NISSAN联盟势日本与法国公司之间的一项创举---双方之间拥有追求盈利性增长和共同利益的共同战略。

  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RENAULT-NISSAN联盟早在1999年6月就建立了联合项目机构,处理双发公司的大多数事务。

  通用汽车最大的个人股东,科克•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拥有81亿美元的身价,2004年净资产增加31亿美元,名列《福布斯》2004年财富增长最快单第3位,全美最富有人的排行榜第65位。05年5月9日,Kirk Kerkorian正式决定,出资约8.7亿美元,以增持通用汽车股份,使其拥有的该公司股票达到5000万股,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消息传出后,通用股价大涨18%。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