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在华整合撤消中国区 业务由奥迪事业部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18  京华时报

  奥迪设在北京的中国区即将撤消,其原有功能将部分合并到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部分收归德国奥迪总部。昨天,记者从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得到确切消息,奥迪这一整合已经启动,整合完成后,奥迪在中国的所有业务将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负责。这是外资汽车巨头第一次将在中国的业务全部合并到合资企业。

  撤消传闻获证实

  昨天,奥迪中国区总监何闻山飞赴德国总部开会。奥迪中国区员工的心情此刻应该有些复杂,因为最近公司上下都流传着奥迪中国区即将撤消的消息。

  “我们还在延续原来的工作。”昨天,奥迪中国区的一位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此事的任何正式通知,但已经听到了奥迪中国区要撤消的风声,“我们现在最关心撤消后我们将怎么办?”她说。

  其实,奥迪中国区撤消的准备工作从半个月前就已启动。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了奥迪中国区撤消的传闻,“部分工作已经完成了交接,”他说。

  奥迪中国区与大众中国投资公司都在北京三里屯的同一幢大楼内办公,除了在该办公地点有数十名员工外,还在北京奥迪展厅及上海等地有少量员工。即将接手奥迪中国区业务的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则远在长春,其所有职能部门也都设在长春。奥迪中国区撤消后,其原有员工是否要调到长春工作?昨天,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表示,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奥迪中国区原有员工的工作地点。

  在华业务将合并

  据悉,奥迪中国区撤消后,中国区总监何闻山将调回德国总部工作。两年前,何闻山从奥迪日本市场调入奥迪中国区任总监,他领导的奥迪中国区主要有两项职能,一是负责奥迪进口车的销售、售后以及市场等工作;二是协调奥迪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与奥迪德国总部的关系。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中国区撤消后,其原来负责的奥迪进口车销售以及相关业务,将全部合并到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相关部门;协调合资企业与总部关系的职能则直接收归德国总部。合并完成后,奥迪在中国的所有相关事务全部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负责,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将直接向奥迪董事会汇报工作。

  采访中,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并没有给出合并奥迪中国区的最终时间表。记者了解到,事实上,从上个月开始,奥迪中国区的公关高级经理已经开始向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的公关总监汇报工作。

  6月30日,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曾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发布了事业部成立半年来的业绩及未来战略规划。安世豪强调,事业部未来的品牌战略框架仍是保持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导地位。从中不难看出,安世豪已经确定了他全面掌控奥迪在华业务后的发展方向。

  汽车巨头中国区步入黄昏

  实际上,在半年前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成立时,奥迪中国区的去留就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这与安世豪的个人背景不无关系。上任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之前,安世豪在奥迪总部负责除德国之外的欧洲市场,是奥迪集团最有影响的销售领导人,他的职位仅在集团董事之下。“安世豪到一汽大众负责奥迪项目,在奥迪集团里都算是一个大新闻。”一位参与了奥迪项目多年谈判工作的原一汽大众高层说,安世豪的级别比奥迪中国区总监何闻山高两级。

  安世豪到任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委婉地表达了他将直接向奥迪总部董事汇报工作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何闻山领导的奥迪中国区就显得有些尴尬。但当时,奥迪并没有宣布撤消奥迪中国区,其官方口径是何闻山继续负责协调总部与中国合资公司的关系。但之后,包括奥迪Q7的引进等工作更多是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主导,何闻山的身份更像是奥迪在中国没有什么实权的形象代言人。

  奥迪撤消中国区,是跨国汽车巨头第一次将其在中国的业务全部合并到合资公司。目前,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巨头都设有中国区,负责进口车业务以及协调总部与合资企业的关系。

  从去年开始,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允许同品牌的进口车与国产车并网销售。因合资企业在国内大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因此汽车巨头纷纷合并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网络,其中国区的职能于是逐渐弱化。

  “中国区撤消、合并到合资公司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组委会秘书长王昆说,这样能够减少管理环节,更符合市场规律。据悉,继奥迪之后,斯柯达也将采取类似的管理模式。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