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降价与整车及零部件关税下调关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专电(记者张毅) 从7月1日起,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承诺,我国进一步降低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至16.4%降至10%。

  汽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对国内车市有什么影响?有人认为,关税下调后进口汽车价格将有所下降,必然会影响到国产汽车价格也有所下降。其实,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和国产汽车降价并没有必然联系。

  此次汽车进口关税只下调了3个百分点,进口汽车的综合税率大约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一辆售价100万元的进口汽车,可以节省不到4万元的进口成本。

  但是,由于从4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3升以上排量的轿车消费税从以前的8%提高到15%,增加了7个百分点。大排量SUV的消费税以前是5%,现在和轿车一样,3升以上的增加了10个百分点。目前进口汽车中轿车和四驱越野车占了90%以上,而且越来越走向高档化和大排量化。关税下降后,大排量汽车的进口成本仍然高于消费税调整前的水平。与年初相比,大排量进口汽车的成本并未下降。

  最近几年,随着国产汽车的档次和质量不断提高,进口车型主要是一些国内尚不能生产的高档车型和个性化车型,进口轿车的平均单价一直在上升。2000年进口轿车平均单价不到2万美元,2003年提高到2.99万美元,2005年达到3.39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又提高到3.88万美元。

  进口汽车的数量虽然不断增加,但进口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小。2001年为6%,目前还不到3%,进口汽车的作用从以前的数量补充转变为品种调剂。

  进口汽车的消费者主要是一些高收入群体,属于小众消费。专门经销进口路虎越野车的天津惠通陆华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李世龙说,他们的客户主要是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影视明星及在海外受过教育的IT精英等高收入阶层。

  汽车零部件关税下调对国内车市的影响,也主要集中在国产高档车上。目前国产中低档轿车和SUV的国产化程度已经很高,进口零部件比例很低。而高档轿车和SUV由于国产化程度低,进口零部件多一些,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轻成本压力。但是,以前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税率就不高,这次仅仅下调几个百分点,减轻成本压力的幅度有限。

  目前国内车市风起云涌的价格大战,主要原因是产量大于需求,市场供过于求,和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没有多大关系。(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