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P中国总裁德开瑞:“高油价不会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8:05  信息时报
BP中国总裁德开瑞:“高油价不会持久”

图为BP中国总裁德开瑞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 英国石油公司(BP)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德开瑞昨天就中国的能源发展态势向媒体表示,如今的高油价不会持久,他还再次重申,一部分人把高油价归咎于中国是不正确的。

  担心产生负面影响

  据悉,BP集团6月30日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联合推出了《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05》和《BP世界能源统计2006》两本书,书中指出,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名义价格在去年均达到创纪录水平,这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下降共同导致了能源消费增长的放缓。

  高油价已经成了全世界不可承受之重,而石油巨头们也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德开瑞说:“在油价攀升的背后有其它更多重要的因素,其中包括过低的剩余产能——目前的剩余产能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此外还有自然灾害如飓风导致的减产,产油国的内部动荡,以及金融资本的市场投机行为。”

  但德开瑞表示,他们并不因目前的高油价而感到高兴。英国石油公司担心高油价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从而限制国际投资以及投放市场的石油数量。德开瑞说,降低石油价格的最佳途径就是,消除在上游生产增加投资的障碍,同时让消费者对油价信号做出反应;换言之,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在上游增加投资,从而拥有充足的剩余产能将使能够应对自然灾害等不稳定因素所带来的挑战。

  同时德开瑞还向媒体透露,高油价是不会持久的。石油行业经历了很多石油价格的起起落落,没有人能保证另一个价格周期不会出现。

  油价高不应归咎中国

  德开瑞还直接回应了此前有一部分人将高油价归咎于中国的事情。他表示,虽然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是动因之一,但有更多其他的因素影响着世界油价的变化和发展。

  去年,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显著下降,从2004年的17%降至3%,而世界石油价格在过去的一年却上涨了40%。而且,中国已经开始执行一系列措施,例如实施能源节约计划,以实现在5年内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增加本地能源供应,鼓励国有石油公司开发国际业务,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取消石油价格补贴,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开发石油替代品。这些都是一个能源政策中有效的组成部分,将有助于巩固国家的能源安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