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昌河合并:拧紧最后一颗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昌河飞机和昌河汽车彻底分家,中航科工直接接管昌河股份,中航科工对旗下汽车企业的整合开始提速。

  6月26日,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昌河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产权[2006]634号文的批复,昌河航空所持有的昌河股份293446987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71.57%)无偿行政划转给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科工)。

  通过此次昌河股份的控股权的划转后,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中航科工下一步的动作就是将下属的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国内两个A股上市公司进行合并,鉴于国内目前全流通市场环境即将形成的影响,甚至有人猜想,合并后中航科工有可能回身国内A股整体上市。

  这一系列动作之后,再下一步中航科工将操刀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的合并。2004年12月,东安动力(600178)用配股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哈飞汽车100%股权,更进一步合并哈飞和昌河的计划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哈飞昌河合并进行时

  昌河股份在当天发布公告称,本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前,昌河航空持有的昌河股份293446987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57%,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航科工持有昌河航空100%股权,为昌河股份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

  本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后,昌河股本总额不发生变化,本次划转的股份性质仍为国有法人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航二集团)。

  中航科工于2003年4月30日成立,并于2003年10月30日在香港发行上市,注册资本为46.44亿元,中航二集团占中航科工股份的61.06%。中航科工还全资控股哈航集团,并持有东安动力70.01%的股权。

  此次股权划转,被看作是继东安动力(600178)和哈飞汽车合并后,中航科工对旗下汽车企业进行整合的又一次实质性操作,为哈飞和昌河的合并扫清了股权结构上的障碍。

  此前的2004年11月,中航科工曾专门成立汽车事业部,地点在哈尔滨,由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谭瑞松全面负责。

  中航科工当时意图明显,希望昌河、哈飞南北两地汽车及发动机业务管理职能由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承担。同时在汽车事业部成立之初,中航科工就明确对昌河、哈飞的管理制定了“六个统一”:统一决策、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采购、统一营销、统一对外。

  但是“统一”部署的计划却始终未能彻底实现。中航二集团新闻处白玉表示,在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成立之后,其他的进展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

  中航科工旗下汽车和飞机业务长期共同经营,同时下级飞机集团掌控着汽车公司的控股权,所以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对旗下汽车企业的管理,却需要向下越级管理。

  此次昌河股份直接纳入中航科工,中航科工直接持有昌河股份股票表明,中航科工汽车系已经全部直接并入中航科工麾下,不再存在二级公司关联控股关系。中航科工对哈飞和昌河的整合将真正进入倒计时阶段。

  科工系资本拼图

  中航科工对旗下汽车企业的整合路线是十分清晰的,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实现哈飞汽车的国内上市,然后再同时对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进行整合,最终整合其旗下哈飞汽车、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的汽车资源,实现中航科工汽车系的整体上市,最终实现中航科工汽车系在中国汽车产业布局中雄踞一方的战略规划。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说,中航科工频频对旗下公司进行操作的表明,下一步可能要对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进行合并,但这必须要等到股改完成之后,时间也不会很长。

  曹鹤认为,如果中航科工能够顺利通过资本运作,比如通过配股增发吸收合并等方式实现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合并重组,下一步中航科工可能会进行私有化或回内地A股整体上市。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都已经进行了股改,并且股改方案获得通过,所以进行私有化的可能并不大。曹鹤分析认为,在今年将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改,全流通格局即将形成的环境下,中航科工回身内地A股市场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6月12日中国银行对外公布A股上市招股意向书,并将于7月5日前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据悉,中行回归A股只是第一步,目前部分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很多希望能够回身内地A股市场。

  去年年底,同时在香港、纽约上市的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表示,拟以CDR(中国预托凭证)方式在A股市场择机上市。而当时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表示,希望在境外上市的近130家国有企业回内地上市。

  据悉,当时邵宁表示,对于境外上市的大型国企,一部分国有股加上H股,再加上A股,可能是比较好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大型国企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另外也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分享大型国企的发展成果,更有利于提高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对境内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起到示范作用。

  另一方面,中航科工下属汽车企业的整合,已经成为国资委在推进央企重组进程中的重点对象,无论结果如何,都将为后来者提供经验。所以按照相关部门的意见,中航科工回身内地A股市场也已经存在可能。(记者 丛 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