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三大基地+品牌营销显现卓越经营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4:36  新浪汽车

  【核心摘要】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如同中药罐里煎煮的中药,每一味中药都将起着各自不同的效用,但主药的作用是特殊药力功能和主导作用是其他所不能替代的。

  经过8年发展,上海通用的生产基地从南到北由一个覆盖到三个:上海、烟台东岳和沈阳东盛;员工由3000多人发展到1万多人,泛亚设计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也从200人扩展到1000多人,实验室也由最初两、三个增加到十几个,品牌也由一个发展到五个: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萨博欧宝

  8年来,上海通用已在本土市场销售100万辆,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与国际接轨和本土化市场融合的强势品牌,体现了上海通用差异化市场营销与市场不断深化细分,从而达到卓越营销的理念和境界。

  一 3个基地与5个品牌

  据中国乘用车中心6月份数据表明,上海通用汽车以35,670辆的业绩获销售市场首位。

  今年1-6月,上海通用汽车共销售汽车201,90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高达49%的跳跃。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称:今年上半年的领先局面是上海通用汽车以“卓越经营”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多品牌、全系列”战略方针而带来的市场回馈。

  在均衡发力和整体推进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支柱品牌的熠熠生辉,更是上海通用汽车2006上半年备受瞩目的亮点所在。

  截止到今年4月底,别克品牌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累计销售突破10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纪录。

  而今年最重要的别克新品LaCROSSE君越,自3月底上市以来稳步增长,6月份销量比5月份提高了20%。君越和06款君威以差异化的定位携手征战中高级细分市场,6月份销量接近9,500辆。

  随着雪佛兰品牌产品线的丰富,上半年雪佛兰销量超过54,0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6%,占上海通用汽车总销量的27%,表现出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雪佛兰LOVA乐风6月份销量比5月份增长超过20%,逐步成为雪佛兰的主力车型。

  而志在“出类拔萃”的凯迪拉克,在稳步打造卓然形象的同时,市场销售也呈健康发展之势——上半年凯迪拉克销售1600辆,同比增长44%。

  在将开幕的第4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上海通用汽车已确定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萨博品牌,以19款“多品牌、全系列”的阵容亮相车展。

  上海通用汽车旗下另一欧洲高档车品牌萨博也将带来一款以诠释未来萨博基因为主题的全新产品,展现简约纯粹的北欧风格、高品味的文化内涵以及源自航空科技的卓越动力和性能表现。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称:下半年,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将进入纵深阶段,以进一步满足细分再细分、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其精确解读和快速响应市场的业务链体系,包括国内领先的制造与质量体系、整合全球资源的采购体系和日益深入的本土化能力、不断增强的主导研发能力与队伍、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多元化汽车延伸业务,在“卓越经营”理念的指引下,将更为成熟和完善。志在做长跑型选手的上海通用汽车,将紧抓国内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继续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上海通用汽车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在产销量、产品质量、本土化开发能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飞跃。

  经过8年发展,上海通用的生产基地从南到北由一个覆盖到三个:上海、烟台东岳和沈阳东盛;员工由3000多人发展到1万多人,泛亚设计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也从200人扩展到1000多人,实验室也由最初两、三个增加到十几个,品牌也由一个发展到五个: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萨博与欧宝。

  8年来,上海通用已在本土市场销售100万辆,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与国际接轨和本土化市场融合的强势品牌,体现了上海通用差异化市场营销与市场不断深化细分,从而达到卓越营销的理念和境界。

  二 持续的市场动力源自于二次“嫁接”本土市场

  日前,业内同行在成都试驾君越时,与上海通用市场营销兼商务贸易执行总监刘曰海沟通时,刘称:上海通用的优势是把通用的产品拿过来,有效进行整合修改能力,它的产品不一定全球知名,但是有能力用衍生车型创造出新的细分市场,这就是企业的综合实力。

  刘称:“产品二次开发转移和嫁接到中国汽车市场后,上海通用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在产品选择与二次开发上,拥有了很大的灵活性。为君威的改型,GL8凯越车型的改善积累了不同的研发经验,市场出一个火一个。

  上海通用从别克新世纪伊始,到君威、君越,每个车型都有准确的定位。别克君威以帕萨特为主要竞争对手,全新的君越是凯美瑞雅阁的对手,但产品配置又比这些车型高。荣御基本是公务用车,针对奥迪;凯迪拉克的对手是宝马。雪佛兰1.4乐风、乐骋针对飞度、polo,赛欧划入雪佛兰品牌,属家庭用车,新赛欧针对的则是千里马

  2003年,上海通用将基地扩到东岳,迈出了战略重组的第一步,开创了合资企业主导兼并重组的新模式。

  今年新年的第三天,上海通用汽车全线调整别克君威和雪佛兰景程的两大品牌系列价格,前者下调2~2.6万元;后者调整区间1.6至1.8万元,令上海通用汽车市场新价值链发生重大调整和转移。

  上海通用汽车产业价值链的价值分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整车生产根据多元化品牌的进入,不断的进行区域性的前期与后期的调整。使多个品牌和近40多个系列品种的车型持续不断接轨强有力的市场。

  刘称:此次动因有四:一是本土化设计能力提高,二是整体国产化率提升,三是体系竞争力加强,四是区域化产品外延性渗透力增强。五是产品质量体系进一步提升。

  而最值得重视的是上海通用汽车以技术进步加速凸显出研发价值。由于泛亚设计中心汽车技术迅速发展,把原体系中产业链中的各环节对价值创造的贡献重新界定,价值和利润随即在产业价值链上发生转移,向对价值创造起关键作用的环节集中,而多元化产品的丰富性使市场转移的范围越来越多样化,产品转移的频率也越来越快。

  上海通用汽车在汽车消费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时。并不认为汽车制造商是商界的主角。在制造价值链中,体现消费价值也是创造价值的中心环节。

  在近年来汽车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新需求成为一种不断解释和发现的新市场变化的资源,产品根据市场变化需要进行重新配置,价值实现的重要性为制造商、供应商、消费者所重新认识。消费需求结构的这种变化,使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运行规则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价值在产业链中的分布随之发生变化。

  从价值链系统的角度看,上海通用近年来,通过市场差异化产品为来自不同领域的市场消费者提供整体、个体解决方案的价值链竞争中占据优势,并成为整个系统中最具价值的环节。这一经验不容忽视。

  从归纳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汽车市场的角度看,在合资企业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研发体系并与国外高端研发与本地市场接轨,形成独特的“海派”研发体系是上海通用本土化研发魅力的创造。在多元化文化与汽车市场融合的过程中,有目的性的极大地张扬了中国汽车文化和当今与未来市场消费的中心环节,这一有效经验和有针对性的市场策略不容忽视。

  三 8年市场再发力,卓越经营纲举目张

  选择一个有效的市场出击点,并形成以市场为轴心的卓越营销理念,如同撒向市场海洋的一张网,收放自如,是上海通用采取差异化营销的有效措施。

  今年初,上海通用君越的上市,不仅赋予第二代君越独具特色的市场崭新定位,是别克车系在近8年之中,深耕植入中国本土市场的文化元素,并使跨国研发与本土研发逐步完整化和市场细分化,并采取贴近市场多样化的重要步骤。第二代别克君越最重要的是除了研发力量的提升,上海通用这支具有全能管理素质的活力团队赋予了上海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更新的生命力。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称:从设计思想到价格定位,别克LaCROSSE君越始终瞄准的是国内的团队精英,绝不是普通消费群,与八年前相比,营销设计重点突出了别克在技术和设计思想的诸多创新与突破,实现了以技术先进性为基础的品牌价值的阶梯式上升。

  从8年前第一辆国产别克在新世纪下线,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品牌开始植根中国,在消费主导市场和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开始了全球车中国造的理念。几年来,上海通用汽车悉心解读市场,探索消费者价值取向,全球化与本地化的优势叠加,创造中国的别克品牌。

  从雪弗兰赛欧的逆向工程开发,到别克陆上公务舱、从别克君威的自主设计开发,到别克凯越的全球同步开发,再到刚刚推出的别克君越上海通用汽车投入数亿元经费,由参与设计到主导性研发的能力不断增强。别克家族的每一款产品不但符合中国用车环境,外形、内饰、配置等也越来越满足用户的审美需求,就连名字极具中国特色,彰显东方意境与中国文化内涵。

  针对三大基地等和五个品牌的运作及卓越经营的理念,丁磊称:上海通用始终坚持整合国际国内资源的初衷,始终坚持打造本土化开发的能力,坚持一年一个车型。最后必将形成完整的开发能力,这个开发能力是有质量的,并代表当今发展潮流的。

  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是上海通用的一个经营理念,或者说是企业精神。要创新,要超越,就是要不断的突破。不断突破已取得的成绩来追求更高的境界,这是广义的概念。这在上海通用过去的产品系列里面没有做到像今天这样完整的前沿突破。上海通用是整合世界上所有在众多领域属于前沿的供应商,无论从动力系统还是整个内饰、科技配备、操控性上使产品上了一个层次。上海通用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通用8年来在打造完整的业务链,从市场营销到采购、物流、制造,到质量系统、工程开发系统,一直到售后服务,整个业务链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持续打造差异化市场竞争的优势——卓越营销纲举目张。

  素有体现南北汽车市场代表性的广州车展,不仅仅是不同消费者秀色可餐的“汽车盛宴”,而且还是连接当今中外汽车市场的桥头堡,上海通用届时将以有声有色的“别克之夜”主题演唱会贯穿于新的博弈市场之中……(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