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渐长大 从芜湖外迁上海传闻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奇瑞搬家

  6月17日,上海浦东大道720号国际航运金融大厦19楼,属于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名下的一间庞大的办公室,划出了两排办公桌,成为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旗下公关科和市场调研科的新办公地点。

  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仅仅是奇瑞汽车名下的一家专门从事汽车零部件采购的子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公关科和市场调研科两个科室正式搬迁到上海办公,仅仅是奇瑞正在秘密策划和实施的一个庞大搬迁计划的前奏。

  据来自安徽芜湖的消息,包括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国际公司、汽车研究院在内的多个要害部门都要东迁到上海,上海将成为奇瑞汽车仅次于芜湖基地的第二总部和管理中心。

  “如果不出意味外,年内我们会搬迁到上海办公。”奇瑞国际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更有奇瑞汽车一位高层透露,奇瑞汽车目前正计划在上海设立一个分拨中心,面向海外市场以及国内南北市场,地点有可能落在上海外高桥码头。

  有媒体曾报道,奇瑞汽车现在正在上海秘密找地,计划将研发、物流、销售三大中心迁往上海,而目前初步的意向锁定在嘉定的外冈,占地200亩。这一消息也获得了嘉定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核实。

  对于搬迁一事,奇瑞销售公司态度谨慎。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接受采访时表示,奇瑞的计划仅仅是在上海设立一个办事处,主要负责信息收集反馈工作,以及与新闻媒体的联络工作。“只是几个小小的科室而已,目前还没有听到其他子公司会搬迁的消息。”

  6月19日,记者向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核实上述信息,尹同耀极力否认管理中心将搬迁上海的说法。“我们在芜湖呆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搬迁呢?”

  在芜湖当地,关于奇瑞搬迁的消息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奇瑞汽车将会把关键的要害部门搬迁到上海,但是考虑到税收和当地政府关系,总部和主要子公司的注册地仍将保留在芜湖。

  奇瑞之于芜湖

  “奇瑞的发展芜湖是作出过很大的贡献的。”当地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一方面,为了支持奇瑞的建设,芜湖市根据有关政策返还了绝大部分奇瑞上缴的税收,政府真正从奇瑞获得的税收并不多。

  芜湖市地税局一份没有注明年度的税收报告透露,奇瑞汽车以2.1亿元成为当地最大的地税大户。而2005年奇瑞全年的利润不过9500万元。

  另一方面,奇瑞为了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活动,包括扩建奇瑞汽车研究院、新建生产基地、和美国梦幻汽车签署出口协议等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累计需要超过50亿元以上的庞大资金。

  为了应付越来越大的投资规模,奇瑞汽车已经多次增资,由于奇瑞汽车的最终控制人为芜湖市政府,因此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当地的财政资金。

  奇瑞汽车是芜湖市招商引资的一块招牌,奇瑞如果把总部搬到上海等于卸了芜湖的这块招牌,更何况还有税收上的流失呢。

  寻找最终的结果

  很多人显然并不愿意奇瑞搬离芜湖。

  一位对于奇瑞汽车和芜湖当地政府都非常熟悉的人解释,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从来就必须借助政府的力量,地方政府投资发展汽车产业出发点也是为了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国汽车业特殊发展时期的历史必然产物。“但是企业自身的利益并不总是和地方的利益一体的,因此此次搬迁事件只不过是各自不同的诉求的表现而已。”

  奇瑞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于1997年。组建奇瑞汽车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强调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构成了奇瑞的最低纲领。

  奇瑞组建之初,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奇瑞股份现在主要由芜湖市政府控股的几家国有企业共同持有。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提供的数字显示,截止到2005年底,芜湖建投拥有奇瑞汽车52.14%的股份。

  当初建设奇瑞的时候,芜湖市的许多领导就亲自参与其中并担任相关职务。从小至“风阻系数”等专业细节,到为奇瑞的发展筹措融资平台,奇瑞汽车发展的每一步都有芜湖市政府的影子。

  然而现在奇瑞已经不是当年的奇瑞。无论从交通方便和信息快捷,还是从吸纳人才到以后的奇瑞上市、资本运作,芜湖都不是奇瑞今后发展的一个特别理想的地方。

  奇瑞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早在三四年前,奇瑞汽车内部就曾经有过要将管理中心搬迁到上海的提法。但因为当地政府对此有不同的意见而作罢。

  随着奇瑞的逐步壮大,奇瑞想要搬迁的底气越来越足。据奇瑞称,奇瑞汽车作为当地最大规模的企业,其本身的产值和对相关周围配套产业的拉动,已经占到芜湖当地GDP的40%以上。芜湖成为安徽这个中部省份增长最快的地区。

  该人士分析,双方在最终利益上并无矛盾,甚至可以说是一体的,因此双方不可能正面冲突,更多的是通过隐晦曲折的方式进行博弈。“我的理解最终双方肯定会达成一个妥协的办法。”(特约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