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出口蓬勃发展 江淮领先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0:18  新浪汽车

  进入2006年,我国商用车出口呈蓬勃发展之势。宇通出口古巴的第1000辆客车正式交付;华菱继2月初与阿尔及利亚签订200辆重卡出口合同后,又相继得到阿联酋、蒙古等国500辆重卡出口订单;三月,江淮1020-D126卡车批量出口乌克兰;上半年国内商用车企业海外市场动作频频,商用车出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在当前国内商用车出口市场中,江淮载货车一直处于领跑态势,已经连续六年位居国内载货车出口榜首,每年出口总量呈上升趋势,产品出口东南亚、非洲、南美、中东,并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市场,今年上半年江淮又成功的打入欧洲市场。

  据悉,今年1-5月份,江淮共计出口各种汽车产品3000多辆,出口交货值4900万元,其中出口创汇1385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各类汽车10000台,出口交货值5亿元,其中自营创汇超过5000万美元。江淮海外营销中心的相关领导表示,未来的几年,江淮将完成海外布局,到2009年实现出口各类车辆50000台,产品品种将涉及客车、客车底盘、轻卡、中卡、重卡、MPV、SRV、轿车、重工和相关零部件等系列产品。

  近年来,国家对于汽车行业的出口问题给予了很大扶持。进入“十一五”以来,中央对于汽车出口越来越重视,据中央官员和行业高管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考虑采取措施,促进我国汽车的海外销售,希望汽车成为我国出口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是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汽车出口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业界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出口的道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仍旧处于这个过程的初步阶段,类别国际其它汽车企业如丰田花了8年时间才打入美国市场、现代用了13年时间才在国际市场立足一样,中国汽车需要卧薪尝胆,在完善好自己产品品质的同时,要健全自己的出口战略,将出口战略和产品品牌战略放到同一高度来考虑。在此过程中,首先要明确自己这个长期的战略;然后要将销售渠道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并在海外健全自己的维修、服务以及零部件供应体系,完善汽车产业链;最终在各个国际市场形成自己的销售服务乃至金融、物流、信息反馈体系。

  专家还指出,目前许多企业依靠整车销售为主要赢利手段,而配套的汽车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却严重滞后,在海外市场这方面的问题就更加突出,现在海外市场的维修服务以及零部件供应等方面的赢利基本上都为海外商家所赚取。因此如何布局海外营销市场成为制约我国汽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赢得海外市场的重要决定因素。

  专家表示,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中,江淮在市场渠道和配套服务方面的运作较为成功,值得国内企业借鉴。2006年年初,江淮汽车进行了建厂40年来最大的公司体制改革,成立了独立的海外营销公司,这在国内企业并不多见的举措更加强烈的反映出江淮汽车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

  海外营销公司成立以来,江淮汽车进一步的完善自己的出口战略。一方面在其稳定的东南亚、非洲、南美市场加强营销网络建设,保持在该区域的稳定性;另一方面积极开拓中东、欧洲等新市场;在此过程中,江淮汽车将销售渠道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同时也在其成熟区域建立健全其维修服务体系。江淮汽车海外营运公司相关人士称,出口战略是江淮汽车打造中国汽车本土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出口战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江淮汽车坚持全向市场战略,同时也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促进自己的出口战略。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在走向海外的时候仍然比较盲目,缺乏整体的规划,如江淮这样对于海外营销作为一种战略来操控必将成为未来国内汽车企业海外营销的必然走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