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整合销售渠道 长丰东南经销商将销售进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9:37  第一财经日报

  借力发力通路大扩军

  整合东南、长丰、联合品牌、进口车的渠道后,三菱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一下便激增到368家。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长丰汽车的经销商将增加到80家,到明年,三菱在中国销售渠道将直接增加到389家

  《第一财经日报》从7月1日召开的湖南长丰汽车经销商会议上获悉,长丰汽车现有59家经销商今后将增加销售三菱进口车,不仅如此,日本三菱汽车还将陆续在多数东南汽车经销商中加卖三菱进口车,全面利用其在华所有合资品牌的销售渠道。

  蛰伏许久,终于爆发。继4月12日以70亿日元直接入股东南、跨入国内整车合资门槛之后,三菱汽车又于5月15日和湖南长丰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备忘录,意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长沙组建在华第二家整车厂。而最新透露的并网销售计划,显然是三菱酝酿的下一步跨越。

  投产轿车?

  5月15日,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飞赴日本三菱总部,签署了组建一家整车合资公司的合资备忘录。

  新的合资公司将由长丰集团下属长丰汽车(600991.SH)和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发起成立,股比为5:3:2。

  据长丰内部权威人士介绍,按照合资备忘录的约定,双方将新建一家新的整车公司,工厂将以长丰长沙工厂为基础新建,目前厂房已经建设完毕,生产线导入成功,公司初期产能为5万辆/年。

  在未来三菱长丰的产品规划线上,长丰汽车希望导入三菱轿车产品。湖南长沙当地媒体曾经援引一位长丰汽车相关人士的话称,三菱Eclipse跑车有望率先落户长丰。

  Eclipse是三菱历史悠久的一款战略跑车车型,国内习惯译名为“日蚀”。在2005北美国际车展上,三菱发布2006 Eclipse。三菱汽车希望借此夺回部分小跑车市场,另一方面也希望全新日蚀车型可以正式拉开“三菱汽车复苏计划”的序幕。目前,该车在北美市场的售价合人民币约为16万~20万元。

  对此,刚刚走马上任的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现得相当低调:“目前很多东西仍然没有完全明确,是否投产轿车仍然需要论证。”

  并网销售

  目前,长丰汽车在全国共有59家经销商,遍布国内30余个省市。对于长丰目前的网络,三菱商事透露,三菱将计划重新进行网络的调整。按照三菱的规划,三菱计划将东南和长丰的销售店卖进口车,目前第一步将是在长丰全国59家经销商内增卖三菱进口车。

  据东南汽车内部人士介绍,在东南汽车484家经销商中,按照三菱提出的标准,目前将有186家可以销售挂三菱标志的东南新车,在这些经销商中同时也将增加销售三菱进口车。此外,同时拥有三菱进口车经销权的还有北京奔驰-戴克约70家联合品牌经销商和三菱既有的53家进口车经销商。

  这意味着,整合东南、长丰、联合品牌、进口车的渠道后,三菱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一下便激增到368家。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长丰汽车的经销商将增加到80家,到明年,三菱在中国销售渠道将直接增加到389家。

  不过,三菱商事表示目前这仅仅只是三菱的想法,因为他表示,这在中国具体操作起来可能将遇到很大的困难。

  尽管如此,从当天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透露的信息表明:三菱计划进行长丰销售网络的调整,并且对全国三菱旗下所有经销商渠道进行重新布局,以最终实现在中国统一的三菱品牌专卖店。

  目前三菱已经确定的前期措施包括,第一,三菱将终止部分零销售的经销商,并在国内空白区域新建全新经销商;第二,三菱将计划新建省内市场管理中心,配件及售后服务中心;第三,三菱构筑新的零配件价格供应体系,在主要地区设置配件中心。

  按照三菱全球振兴战略,2008年三菱将实现在中国市场整车销售22万辆,并建成500家三菱品牌经销商。

  长丰破局

  7月1日,长丰三菱帕杰罗经销商会议在长丰研发中心召开。这是长丰和三菱签署合资备忘录后的首次经销商大会。

  长丰汽车派出总经理陈正初、常务副总经理欧裕华、副总经理姚志辉等高规格高管阵容。三菱汽车也派出一位日方高管出席。此外,长丰集团三菱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须藤等也亮相。

  尽管三菱汽车特地前来参会的日方高管对以往的合作评价一般,但是从三菱在会上对国内SUV市场的细致分析以及看好这个市场前景等细节来看,三菱仍然非常看重长丰运作三菱帕杰罗SUV的市场表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经销商大会可以看出,三菱强势介入长丰后,仍然对长丰汽车抱以极大的希望。如果三菱一旦将轿车导入长丰汽车,原本三菱将长丰仅只定位为三菱帕杰罗等SUV生产基地的中国战略布局也将发生改变。

  按照三菱此前披露的中国战略,东南汽车是三菱在中国轿车、MPV以及轻型商用车主要产销基地;而长丰汽车将主要投产三菱帕杰罗等SUV车型。

  2005财年统计数据显示,三菱2005财年的全球销量较往年增长逾3万辆,达到134.4万辆,是2002年以来首度出现增长。同时,三菱汽车2005财年营业净利达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4亿元),这是2002年以来营业净利首度出现盈余。

  根据三菱“振兴计划”,三菱在中国业务重点包括,首先强化与长丰、东南和北京奔驰的合作,构筑三菱整车品牌在华基地和渠道;其次将中国发动机、变速箱合资项目建成亚洲零部件供应基地。

  而在一定意义上,三菱能否把握未来中国这个全球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发展时机,将决定着三菱是否能够在全球全面复兴。

  相关链接

  三菱在华遍地开花

  眼下,遍地开花的日本三菱汽车正急速展开其在华的扩张步伐。

  在整车方面,三菱已经明确将长丰和东南列为合作伙伴。按照计划,三菱将持股长丰50%股份,现有产品主要为帕杰罗V73、V77;三菱将持股东南29.75%,现有产品为蓝瑟、菱绅等。此外,三菱授权品牌车型还有北京奔驰生产的欧蓝德、帕杰罗Sport。

  在发动机方面,三菱持股沈阳航天三菱有限公司的34.3%,产品主要为4G6系列汽车发动机总成(含变速箱);三菱技术导入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4G1系列发动机技术生产的汽车发动机。

  目前国内有东南、哈飞、昌河、华晨、奇瑞、江铃、北京奔驰、中兴汽车等十多个国内企业的众多品牌车型配备三菱的发动机,三菱发动机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量达30万台。

  虽然三菱在欧洲、拉丁美洲、中东以及非洲的市场销售均有所增长,但是三菱仍然将中国定为其“振兴计划”中的核心市场。

  不过,受到全盘布局的影响,三菱将面临新的难题。譬如,如何平衡发展东南和长丰两大合资伙伴的利益;如何把在华零部件企业构建成全球基地的同时,并充分满足在华各个合作企业需求,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本报特约记者马艺芳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长沙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