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汽车上市仍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0:01  财经时报

  谈及南方汽车的上市,尹家绪坚称上市是肯定的。但具体什么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在一家证券公司从业5年的张先生,日前收到了来自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汽车")的一份通知,他已被南方汽车录用。

  张先生是此次南方汽车招聘的人员之一。6月9日,南方汽车结束了公开招聘28个岗位45名人员的工作。《财经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招聘的都是证券方面的专业人员。

  今年1月20日挂牌成立的南方汽车,一直被传在运作上市事宜。日前,《财经时报》记者从南方汽车相关部门获得求证:“南方汽车将在香港上市,团队建设已告一段落,其他工作还处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上海某汽车分析师向《财经时报》表示,企业上市应选择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才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同,时下并非南方汽车海外上市的最佳时机。

  在退让中沟通股东

  3月20日,长安汽车A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8股”方案出台。

  据悉,长安汽车接着兵分三路沟通股东。在沟通过程中,大部分持有长安汽车股权的机构和券商们,均要求“适当上调长安汽车的补偿”。

  3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股改方案公告:实施股权登记日在册的A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的股数由原定的2.8股调整为3.2股。

  4月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长安集团持有的长安汽车国有法人股850399200股,占总股本52.47%的股权,过户至南方汽车。

  有消息人士称,此次对价方案的调高,是长安汽车大股东南方汽车与流通A股股东们沟通协商后作出的举措。南方汽车名正言顺成为长安汽车新的控股股东。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去年长安汽车的报表显示,其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和博时增长,分居流通A股股东的前三位。

  其中,前两者由博时增长代为操作,三者持有股数达到3922.12万股,占流通A股的11%,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很长一段时间,长安汽车股票的成交量一直保持较低的水平。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此时长安汽车股票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也在持续上行。

  “明显有机构在增仓长安汽车,不排除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和一零二组合、博时增长大幅度增仓长安汽车。”银河证券投行部关注长安汽车的胡八斤说。

  规避同业竞争

  长安汽车股权被装入南方汽车后,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旗下资产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介绍,南方汽车旗下河北长安胜利生产SL6400A、SL6550等轻型客车,其产品类型、客户对象及市场定位,均与长安汽车不同,不会与其形成竞争。

  但主营业务为农用运输车辆的制造、开发和销售的长安跨越,产品包括SC1021B单排轻卡、SC1021D双排轻卡、SC1040S单排轻卡等车型。这些产品与长安汽车生产的单排、双排微型货车,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关于如何解决同业竞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在收购报告书中称,在符合最大利益的前提下,把长安集团持有长安跨越34.3%的股权,转让给长安汽车。

  在收购报告中还提到,除已存在的同业竞争外,还保证现有或将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持有51%股权以上的控股公司和其他受控制的企业,将不直接或间接从事与长安汽车竞争或可能有竞争的业务。

  据分析,为此,南方汽车将会对旗下的汽车资产进行大整合,包括旗下的其他零部件企业。最有可能的是,南方汽车吸收合并河北长安胜利和长安跨越公司的股权。

  上市时间未定

  “南方汽车的成立,是转换经营机制的需要,是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需要。”尹家绪这样解释。

  在尹家绪看来,南方汽车将根据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规律,按照产业链价值最大化原则,优化业务关系,进行有目标、快速的发展。

  现在,南方汽车是长安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占股52.47%。按照尹家绪的说法,长安集团将股权划给南方汽车后,主要保留特种产品制造等业务,仍然是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由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同时也是中国嘉陵(600877)、建摩B(200054)的大股东,这两家公司是否也会注入南方汽车,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这一问题,直到《财经时报》记者发稿时,仍然未获得有关方面的回复。不过,身兼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的尹家绪曾表示:“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据了解,南方汽车资产总额约170亿元,旗下有长安汽车、河北长安胜利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以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业务为主。

  谈及南方汽车的上市,尹家绪坚称上市是肯定的。但具体什么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提升利润空间

  在长安汽车新的对价方案出台后,有汽车分析师认为,这一方案基本合理,而且为长安汽车打开了上升空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王智慧认为,长安汽车将较大受益于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导向。“长安汽车每年的研发费用在3亿~4亿元。可以预计,盈利能力还会显著提升。”

  2006年,长安集团定下了全年75万辆的销售目标,相比去年增长20%。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长安汽车的轿车销量必须超过2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0%。这样的增长目标,令业界吃惊不小。

  据了解,在长安集团2006年各具体车型的排产计划中,长安福特计划销售量13.8万辆,同比增长119%;长安铃木计划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43%,预计总销量增加11.8万辆。

  长安汽车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具体到每个车型,与去年相比都有所增长。

  其中在长安福特方面,马自达3计划销量2万辆,蒙迪欧计划4.8万辆,福克斯计划6万辆;在长安铃木方面,奥拓计划5万辆,羚羊计划5万辆,雨燕计划3万辆。

  从排产计划中可清晰地看出,马自达3、福克斯和雨燕等新产品成为增长的主力。有关人士分析,这不仅将丰富并完善长安汽车的产品系列,还将提升长安汽车的利润。(文:杨仕省)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