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发展 华晨走了一步险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59  财经时报

  华晨有太多的故事。自从大连原副市长祁玉民担任华晨汽车董事长以后,不少人对他大胆把新款骏捷的价格定在8万元左右而担心。

  从这款新车的销售情况看,祁玉民这招棋走得虽然有点玄,但是市场反映不错,到目前已经销售12000辆。由于受零部件配套供应的限制,产能无法满足需求量的要求,目前还有2万多辆的订单没有消化。

  从祁玉民1月4日到华晨报到开始,今年上半年,金杯海狮已销售30000辆,金杯阁瑞斯销售6000辆,尊驰也被骏捷带动,累计销售16000辆。

  据传,目前华晨宝马和华晨集团闹矛盾,起因是共线生产,特别是共用涂装线,华晨宝马认为这会影响宝马的产量和质量。祁玉民委婉地否定了这种说法。他向《财经时报》表示,确实因为涂装影响了骏捷的产量,目前正在扩产,但对宝马没有影响。骏捷的年计划排产目标是52400辆,完成任务没有问题。

  有人认为这个成绩不能拿来夸耀。华晨和别的企业不同,在产量没有形成经济规模以前,卖得多亏得也就越多。另外,华晨是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是透明的,必须向股东们公开。

  因此,扭亏增盈是压在祁玉民肩上最重的担子。

  在这种情况下,华晨出人意料地又走了一招险棋:6月26日,华晨汽车首款自主开发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正式投产。

  祁玉民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这是华晨联手世界权威内燃机研发公司德国FEV发动机公司自主开发的。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机构,过去十多年中,已与一汽、上汽、华晨、玉柴等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介绍,华晨发动机厂现在的产能是5万台,到2010年计划扩大到10万台。这款发动机采用全铝高性能紧凑型结构,满足欧Ⅳ排放标准,产品将全部配备在华晨的产品系列上。

  对1.8T系列发动机项目,华晨一期投资11.3亿元。这笔投资为已经负重前进的华晨带来了更加沉重的负担。

  过去,华晨是以金融为主支持汽车项目的发展。后来,这家企业公开宣布不再玩金融而专门做汽车,但一直以来只能依靠政府的支持度日,包括政府采购沈阳世博会使用的车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祁玉民认为,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华晨如果能够为自主开发的汽车产品装配上“中国心”,将会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域掌握“制空权”。因此继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华晨还将开发1.6L、1.8L和2.0L基本型汽油机,在满足自给的同时,还将为其他企业的产品配套。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后续资金的供应是华晨施展抱负的关键。祁玉民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华晨汽车已募集到15亿元的资金。

  在此之前,祁玉民马不停蹄地在香港、日本、德国间奔走,为华晨汽车的整体战略忙碌。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告诫说,华晨的开发能力还很弱,开发投入的资金也还很有限,华晨的市场规模还小,华晨的盈利能力还很差,华晨的品牌宣传深入性还不够……五个“还”,强调了祁玉民面对的各种险情。

  困难面前,祁玉民坦然而笑。他表示,自己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知难而进,把产品变成商品,把商品变成精品。(文:沈小雨)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