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斐:“罗孚+双龙”框架的幕后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53  财经时报

  6月1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召开董事会,聘任墨斐出任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原CEO墨斐2005年4月离开上海,今年又重返上海滩加盟上汽股份。对此,业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人士分析,他会凭借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经验,为上汽股份的腾飞助一臂之力。

  “把双龙的产品开发平台逐步向罗孚的平台靠拢。” 墨斐的这一建议,被认为是上汽股份纳贤的重要依据。(文:杨仕省)

  双龙靠拢罗孚

  根据董事会决议,墨斐负责上汽股份的海外生产经营,包括为上汽股份拓展海外业务,发挥上汽股份海外与国内业务之间在产品规划、全球采购等方面的协同效应等。

  上汽股份有关人士说,全权负责海外业务后,墨斐今后的管理考核将直接与双龙、罗孚两大品牌和海外市场的销售业绩挂钩。

  当年,韩国双龙因为财务问题被上汽集团收购。现在,上汽股份正加快自主品牌业务上市的步伐,整合双龙的事情提上议事日程。墨斐的观点是,在“罗孚+双龙”的框架内,更大程度地达到两个平台的共享。

  据了解,上汽股份原本设想让双龙和罗孚独立发展。现在,他们对先前的思路做了根本性的改变: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孚和拥有管理控制权的双龙汽车两个海外技术平台协同开发。而墨斐,正是这一变革的幕后指挥者。

  上汽股份的有关人士坦承,墨斐丰富的汽车行业工作经验,能够帮助上汽股份提高国际经营能力。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双龙产品的结构跟罗孚有所不同,要想发挥协同效应,还需要更多的沟通。

  据悉,这种“共享”并非仅限于生产方面,它还将延续到经销商网络渠道上。在海外业务方面,如何给上汽股份注入更多的国际化元素,是墨斐今后必须解决的问题。

  “短期内,上汽股份应该立足国内市场,海外业务的核心还必须让双龙滚动发展起来。” 墨斐说。

  随着墨斐介入双龙的管理和运营,上汽股份将融合两家企业不同文化所带来的差异,制定的全新战略,使上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公司。

  全权负责海外业务

  墨斐认为,欧洲、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是双龙进入的重点区域。由于SUV是韩国双龙的主打车型,上汽股份将依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建立新工厂进行生产。双龙也将成为对外出口的重要基地。

  在业界眼里,墨斐在通用中国区9年零4个月的任期,最大的贡献是推动上汽和通用合作,尤其是在产品针对中国市场的改型上,为上海通用争取了更多的利益。

  而今墨斐要做的是,根据新双龙的计划,改造双龙在韩国的生产线和发动机工厂,重整双龙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网络,对销量最大的魔兽等畅销SUV系列车型和主席豪华轿车进行升级,在中国和韩国实现共享,逐步扩大双龙品牌的影响力。

  去年3月25日,在韩国双龙汽车第6次董事会上,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当选为双龙汽车董事会主席。在此之前,上汽股份还向双龙选派了蒋志伟等五名管理人员,分别担任代表理事(联合法人代表)、执行副社长等职务。

  不过,双龙2005年只卖了12万辆,不足以支撑庞大的开发费用。因此,上汽股份认为,双龙必须向自主品牌的开发平台靠拢,协同开发。

  作为第一家走向海外开展国际经营的中国汽车企业,上汽股份于2002年收购通用大宇10%的股份,2004年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2%股份,并于2005年6月增持至50.91%,拥有双龙汽车的管理控制权。同年,购得英国罗孚25和75两个系列平台的相关知识产权。

  陈虹入主董事会后,决定双龙短期内对中国采取进行出口策略,将高档豪华轿车放在上汽股份的生产工厂组装销售,最终在中国和欧洲形成6万辆的销售目标。

  不认同通用理念

  2005年4月,墨斐辞去干了9年的通用中国区总裁职务。决定离开前,墨斐与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私下见了一面,这一度被传言为墨斐携手上汽股份的开始。

  出身于美国平民家庭的墨斐,大学毕业后进入通用汽车。在与中国汽车市场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先后出任上海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代表处总经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CEO.在业界看来,墨斐在某种意义上使上海通用成为本土化贯彻最彻底的合资公司。他先后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品牌引进中国。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通用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

  据悉,在即将离开通用的日子里,墨斐对通用北美的部分决策开始缺乏认同感。面对去年通用北美债务负担繁重的情况,墨斐认为,通用不应该采取低价和无息贷款的销售方式,而应该全面整合和剥离不良资产。

  此外,通用董事长瓦格纳对风雨飘摇的通用汽车采取高度集权的管理方式,墨斐也不买账。在他看来,通用北美应该放权而不是收权。

  现在,墨斐在中国终于再次粉墨登场。有人士预测,上汽股份未来的许多设想得靠墨斐去一一实现。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