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新POLO上市 价值缩水还是理念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47  财经时报

  日前,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大众)隆重推出POLO劲情、POLO劲取两款新车。这是上海大众开发团队继帕萨特领驭之后再次推出的新车型。

  上海大众的有关人士表示,尽管这两款车是同时上市,但它们在目标人群、产品特性和市场策略上都有所区分。不过并不像有些人理解的那样,是POLO两厢和POLO三厢的简单区分,而是针对不同的市场定位的两款独立产品。

  全新的用户定位

  上海大众的专业人士解释道,这两款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第五代人”打造的全新车型。这一代人是社会的新一代中坚分子,跨世纪的一代人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追求时尚的生活方式。同时,他们有发展空间,职业更加独立,流动性增强,并崇尚多元文化、注重休闲娱乐、兼顾时尚与实惠,彰显自我也注重内心感受。

  上海大众认为,这个群体用户的特点是经常在城市流动,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新车不需要散热性能很好的盘式制动等配置,因为城市没有高速驾车的条件。

  据介绍,POLO劲情、POLO劲取所采用的一些新配置,如智能逻辑控制驱动系统等,使其在动力、油耗排放、经济性上达到了较好的平衡,而且排放完全满足现行国III标准,达到欧IV排放水平。

  技术和市场的平衡

  新款POLO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这被人们批评为价值缩水。

  POLO全球同步进入中国以后,其高端技术的含量引起了国人的注目,但同时也引起了一些非议,因为一些人心目中的小型车价格不应该如此之高。

  因此,一向以高科技自诩的上海大众把原车型的四轮盘式制动改为前盘后鼓后,有人觉得新型POLO的配置改变,导致技术含量降低,价值缩水。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新POLO的评论,反映出两种价值观:一种是追求技术水平的高新而忽略市场的需求;一种是合理配备高新技术,达到性价比的最佳平衡。

  为此,上海大众的有关人士辩解说,为更多的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实惠的汽车,一直是大众汽车的理念。甲壳虫风靡全世界正是这种理念的体现。

  这位人士认为,新POLO在开发时注意到中国市场的需求,恰恰体现出大众汽车的价值观,这不是价值的缩水,而是理念的回归。

  主导开发

  德国人一向以严谨著称,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往往不惜与中国合作方红脸。上海大众得出的结论是:与德国合资的汽车产品,一个螺丝都不能动。

  据上海大众的有关人士介绍,领驭是德方根据中国市场情况,在中方参与下联合开发的。而到了新POLO,上海大众不仅独立完成了设计方案,融入了8项大车元素,而且是这个开发的主导,德方只是配合工作。

  他们认为,这个开发过程的标杆意义,在于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开发能力的提高,已经得到世界先进汽车制造企业的认同。

  在中国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时候,一些人曾对合资汽车企业口诛笔伐,认为他们是阻碍中国汽车产业走自主创新的拦路虎。而上海通用君越、神龙公司凯旋的问世,如今又加上上海大众的POLO劲取和劲情,使某些人逐渐转变了自己的看法。

  有关专家认为,模仿创新和自主创新相比,模仿创新的道路更加稳妥,而且容易出成果并且会有很大的效益。新POLO的问世使一些人认识到,中国的汽车技术开发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文:沈小雨)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