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CVT无级变速箱节油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10  新浪汽车

  东风日产年初曾宣布,该公司将于今年秋季推出一款全新中高级轿车“轩逸”。该车的定位介于天籁和蓝鸟之间,还没有上市,就被业内人士界定为雅阁、凯美瑞的主要竞争对手,成为中高级车中的新贵。而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对于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来说,轩逸吸引他们关注的其中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对它在节油表现上的期待。记者近日采访了业内相关专业人士,对轩逸的节油表现进行解析:尚未上市的轩逸,究竟是凭借什么让消费者寄托如此的厚望?

  据东风日产方面的介绍,轩逸这款2.0L全新车型,吸收继承了日产“天籁”和“风雅”系列的不少成功元素,但同时又独具特色。轩逸搭载的日产全新开发的2.0升MR20DE发动机和新一代XTRONIC-CVT无级变速系统便是这引人注目的特色之一。据了解,轩逸是中高级车中唯一搭载CVT无级变速箱的2.0升车型。而CVT无级变速箱正是轩逸卓越节油性能的关键所在。

  CVT的全称为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即无极变速技术,是变速箱领域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所谓无级变速,顾名思义就是在一定传动比范围内能线性的调节传动比,理论上相当于有无数个档位。它的结构很简单,由两个锥型盘和一个钢片链条组成。锥型盘就是把两个圆锥型的盘片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带V型槽的驱动盘,在变速系统中没有象自动变速箱那样的固定齿轮,CVT提供的是平稳和“无级的”速比转换。据了解,目前在汽车上广泛使用的还是自动变速技术(AT),但是自动变速技术有着自身的不足:传动比不连续,只能实现分段范围内的无级变速;液力传动的效率较低,影响了整车的动力性能与燃料经济性;增加变速器的档位数来扩大无级变速覆盖范围,导致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数量过多,结构复杂,保养和维护不便。所以汽车行业早就开始研究其它新型变速技术,CVT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变速箱技术。

  据专家解释,CVT无极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的传动方式不同,由于前者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改善驾驶员的操纵方便性和乘员的乘坐舒适性,是理想的汽车传动装置。“燃油经济性”和“顺畅的加速性能”是CVT无极变速系统的两大卓越特点,根据数据显示,由于CVT可以使发动机在经济油耗状态下工作,油耗性能比传统的AT节省约15%。

  据记者了解,CVT技术应用于汽车变速器只有短短数年的时间。全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都大力进行CVT技术的研发工作。

  专家总结,随着技术的发展,能源危机引发全球性的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从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考虑,CVT无级变速箱都是当今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在中国市场上装备CVT无级变速箱的汽车还不多见,东风日产于日前推出的新天籁配备的就是世界首台能与排气量3.5L级引擎搭载的无级变速器。而在国内中高级车市,轩逸是唯一搭载CVT无级变速箱的2.0L中高级车,而同级别的雅阁和凯美瑞等车型,搭载的还都是自动变速箱。

  据专家分析,轩逸采用的新一代XTRONIC-CVT无级变速系统是NISSAN全新开发的第三代CVT变速箱。其性能特点在于无级换档和无缝加速,通过这一性能的改善,此CVT无级变速箱显著提高了换档响应特性,通过提供更密切的加速踏板输入效果反馈,实现了快速和有效的加速。采用高抗拉强度的钢带结构令耐久性更长,XTRONIC CVT可以的变速箱油可以终生免更换,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XTRONIC-CVT无级变速系统具有三大优点:平稳比率转化带来更大的驾驶愉悦感、卓越的变速效率带来更大的燃油经济性、有效且令人满意的加速感觉。

  业内人士预测,凭借全新高效能MR20引擎与CVT无级变速箱这两个动力因子的完美组合,轩逸将提供充足的低速扭矩保证日常驾驶的舒适性,确保同级领先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特性,以及安静且令人舒适的发动机声音。使得轩逸在具备反应迅捷、加速顺畅持久、令人愉悦的驾驶感受的同时实现了低油耗、低排放,并符合欧Ⅳ排放标准。基于此,在油价高涨的今天,轩逸尚未上市就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也有理可循,它的市场表现值得人们期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