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油价不断上涨 天然气卡车前景将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0:25  商用汽车新闻

  最近油价又上涨了。对于搞运输的司机和物流企业的负责人来说,又是一个晴天霹雳。尤其是重卡,虽然拉货多,但也是“烧油大户”,如果光涨油价,不见运费上涨,谁也受不了。

  油价涨了,替代燃料车的选择是不是多了呢?就现在来看,混合动力的卡车在国外开始流行,比如沃尔沃、日产柴等都推出了新的柴电混合动力卡车,其中有的还把混合动力技术运用到重型载货车上。不过在我国,由于技术研发、用户认可程度等原因,混合动力卡车一时半刻还指望不上。不过天然气重卡在国内倒是有了几款,比较典型的就是陕汽的6×4奥龙纯天然气牵引车和华菱的4×2纯天然气牵引车。

  天然气卡车在中国有没有前途?这个问题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陕汽的奥龙在去年9月推出后,至今已卖出七、八十辆,华菱的天然气车在今年下线后,也被西安用户采购了17辆。从采购方的集中区域来看,陕西用户尤其是西安运输企业对天然气重卡的需求相对旺盛,这是西北部地区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以及西安市区内加气站较多的缘故。

  毫无疑问,天然气卡车相比柴油卡车省油很多,更环保,而且噪声小,在设计承重范围内加速比柴油车还快。但由于资源依赖性太强等因素,在国内一直没有推广开。尽管如此,笔者以为,天然气卡车目前虽量还不大,但从中长期而言,前景还是不错的。一方面,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比如中亚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只要企业在海外市场调研和开拓方面下足功夫的话,天然气牵引车在那里会很有市场,出口前景不错;另一方面,在国内,尽管西部地区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但加气设施一直没有建起来,这也是制约天然气卡车销售的一大“瓶颈”。未来如果基础设施逐渐完备起来,人们加气的积极性就能提高,天然气卡车的销量也会随之增长。

  从短期来看,天然气卡车在西安等加气设施较为完善的城区内跑短途运输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华菱车用的是230hp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陕汽用的则是上柴250hp天然气发动机,功率都不是很大,速度也不是很快(最大设计速度大约在每小时75~80公里),每次加气大约能跑200~300公里,比较适合短途运输与中吨位的载重量(牵引车20多吨,载货车10吨左右及以下),在加气站较多、经常碰上红绿灯、行车速度不可能太快的市区内拉货非常合适。如果改装为对载重量要求不是很高的城市专用车辆如垃圾车等,也会有一定的市场。此外,从奥龙天然气卡车的销售情况看,开采天然气、运输天然气及其相关的公司对此类卡车需求还是相对旺盛的,因为司机能在驾驶过程中为卡车续气,从而实现较长距离的运输。卡车企业可以在这块细分市场上下功夫。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天然气卡车可能“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本报记者:谢光耀)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