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买对不买贵”上海强生公交公司采购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0:19  商用汽车新闻

  近日,62辆丹东黄海高等级公交车陆续抵达上海。这是上海强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生公司)今年采购的公交车,也是黄海公交车在上海最大的一笔订单。

  记者了解到,这次强生公司购买的是DD6109S01型10米高等级公交车,单车售价在50万元左右。在申沃一枝独大的上海公交市场,强生公司为什么选择了丹东黄海?强生的采购标准是什么?

  楼雅璋:我们看中黄海性价比高

  “我们每年更换公交车的数量在100辆左右。”强生公司机务部经理楼雅璋介绍说,“但我们购买车辆不是随便选的,而是根据上海公交行业协会的推荐名单来选择。”据介绍,客车企业要想进入上海公交客车市场,必须首先向上海公交行业协会提出申请,由该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上海公交行业协会公布一份推荐名单,公交公司在购买车辆时将从这个名单中选择。

  楼雅璋表示,在对名单上几款客车进行比较后,强生看中了丹东黄海性价比高这一点。这是强生仔细算过购车成本、车辆维护成本、管理费用后作出的决定。楼雅璋告诉记者:“有些品牌的公交车虽然质量不错,但太贵。丹东黄海的车我们用过,在我们的严格管理下,维护费用只多了一点点,但购车成本却低很多,综合下来,丹东黄海的车年使用成本相对还是比较低的。”楼雅璋告诉记者,丹东黄海用的是国产配件,售后服务不错,车本身的维修费用也不高。据了解,黄海和强生合作的维修站已经建立,用于相关售后服务的十几万元配件也全部到位。

  强生的购车经验

  强生公司从1995年开始经营公交业务,由当初的几十辆车发展到现在千余辆车,发展速度惊人,开创了一年亏、两年平、三年盈利、四年以后年年创利超千万元的先例,近两年的税后利润都在1300万元左右,这在上海公交行业是为数不多的。而强生公司能创造这样的盈利奇迹,与他们的“精明”是分不开的。

  楼雅璋告诉记者,与上海巴士集团、大众交通集团等公交公司相比,强生公司的规模小,线路不多,公交车持有量仅1000多辆,但公司的盈利水平在同行来说是较好的。“我们为什么能盈利,就是因为我们成本控制得比较好。”

  “成本控制很重要的一方面体现在车型的选择上”,楼雅璋说,“在选择车型上,强生公司有自己的考虑。我们根据我们的需要来决定购买什么车型。”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上海的公交车辆折旧年限是8年(96个月),如果购买一辆80万元的公交车,车辆每月的折旧费用就达到8000元;如果买50万元的,车辆的每月折旧费用是5000元,光是折旧费用每年就能省下36000元。从强生目前的线路来说,上海普通的票价远远不能满足每月8000元的折旧费,即使是精品路线也满足不了这个要求。他告诉记者,2004年,公司按照这笔账,首次采购了丹东黄海的公交车,经过试运营,发现效果不错,今年购车时就再次选择了丹东黄海。“除了性能、质量、售后服务等因素外,价格是我们最看重的,公司选车型首先要满足经济性方面的需要。”楼雅璋表示。

  以后买车主要考虑黄海和宇通

  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成功,将带动上海公交客车的更新和发展。上海每年将有2000辆以上的公交车辆得到更新,中心区空调车比例将达到60%。

  那么强生公司的采购计划如何呢?在交谈中,楼雅璋透露,这次采购后,强生公司今年下半年暂时没有采购计划,但2007年仍需采购一批车,数量大概在100辆左右。目前公司主要车型是黄海和宇通,10米公交车中黄海居多,12米则是宇通,其他品牌的车很少。他说,以后购车仍将主要考虑这两个牌子。

  丹东黄海公司市场企划处林崇富告诉记者,上海对于高等级公交车的需求量很大,这个市场一直是丹东黄海的目标。这次丹东黄海成功进入上海公交市场后,还将争取与其他上海公交公司合作,以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

  采购车型介绍

  此次强生采购的62辆黄海DD6109S01采用玉柴大功率发动机,配有进口空气悬挂,前盘后鼓制动器。整车排放达到国Ⅱ标准。车内装饰件采取软化结构,专设“老弱病残”座椅,配置防滑石英地板革,大通道乘客门结构设计。发动机舱安装高效隔热降噪层,有效降低噪声。(本报记者:余春瑜)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