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事具备 上汽集团拟于06年下半年登陆沪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近日从上海投行人士处获悉,上汽集团已决定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A股上市,目标选在沪市,目前对承销商的招标工作已开始进行,国内一些投行正积极参与竞标。

  据透露,上海市政府主管部门对此事持支持态度,希望像上汽这样的大型国有集团能借今年下半年股市的良好形势尽快在国内上市。但上汽集团公关部白玫向记者表示,尚不能从集团方面证实此事。”如果下半年上市,集团内部会有调整,但现在还没有这种调整。“

  上汽集团之所以对上市仍然秘而不宣,主要是国资委尚未对此给予明确批复。“汽车市场和股市都是上升期,下半年当然是在国内上市融资的大好时机,但我们是国资委的企业,什么时候在哪上市都只能听国资委的。”上汽集团一位人士对本报说。

  虽然此前国内股市上已有多支汽车股,但由于缺少一汽、东风、上汽这样的大盘股支撑,整个汽车板块的走势仍与汽车行业的趋势与利润状况相去甚远,分析师们认为:“上汽集团上市之后,A股的汽车板块将具有前所未有的代表意义。”从国家监管层的角度看,鼓励上汽集团这样的大盘股在国内A股上市,将会对稳定股市吸引投资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所以有分析认为,国资委的批复应该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据来自投行的消息,上汽集团的计划仍是以集中了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中的中方股份、自主品牌上汽汽车制造等整车厂,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以及所有合资零配件厂的中方股份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股份)为核的整体上市方案。很有可能借壳上海汽车,融资额度估计在80亿元以上,但不会超过100亿元。

  围绕上汽股份的上市,6月间,各种氛围已经开始凝集。首先上汽在两年前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后一直未能盈利,由于韩元升值、SUV市场持续下滑、韩国工会的强势抵制,以及其强项柴油车在中国尚难推广等因素的困扰,双龙汽车盈利的前景并不乐观,但今年二季度双龙汽车排除万难交出了盈利的成绩单,这对其控股股东上汽股份的整体上市无疑是一大利好,而未来形势亦难料定,所以尽快上市对上汽而言十分必要。

  原通用中国董事长兼CEO墨菲出任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之事,在本月被上汽正式宣布为事实。在通用汽车32年的工作经验、与国际投资领域的广泛关系,以及在上海通用与通用中国工作10年对中国汽车业的了解,都使得他此时的到任,加大了上汽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份量。

  6月下旬,善于在中国股市寻找机会的上海复星集团,突然展开了对一家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的民营企业神力科技的收购行动,以20倍的溢价收购其4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相关报道见23版)。神力是中国惟一生产汽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民营企业,而上海市在十一五计划中制定了希望由上汽股份执行的“燃料电池百、千、万计划”,为此,上汽股份很有可能会成为这家企业的长期大客户。如果上汽股份上市,无疑也将令复星沾光升值。

  自去年底起,汽车市场走出前两年的低谷,在今年上半年显现出强劲增长,上汽集团旗下的三家整车企业表现也都非常好,销量与利润同步增长,分析师们认为,上汽集团上市融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造自主品牌,以及为完成上海市政府的“百、千、万燃料电池”工程筹资。

  神力集团近日向本报透露,如果上汽采购他们生产的燃料电池到2008年前只需要投入3亿资金,“但上汽想要更好的东西,他们很有可能采购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奔驰燃料电池发动机,那样的话就要至少30亿了。”神力集团施涛说。

  无论如何,自主品牌轿车都将是上汽股份未来的最重一棋。去年以6700万英镑买回罗孚75、罗孚25两款车的知识产权后,为了实现以最低成本打造罗孚轿车的目的,上汽集团要求旗下合资零配件商(在这些企业中上汽基本上都以50%的股份控股)以非常低的利润率为这一系列的轿车配套,加之已网罗众多国际人才在英国成立了研发中心,上汽自主品牌的造车计划应在顺利进行之中,按理说不会非常缺乏资金。但目前惟一的悬念是,上汽能否从宝马手中买回罗孚品牌。此前有报道说,宝马集团已将罗孚品牌的竞购价格抬高到2000万英镑以上,至今上汽仍迟迟未公布新车的命名,显然尚未放弃与宝马集团之间关于收购品牌的谈判,如果上汽为了将罗孚平台上的产品尽快推向国际市场而买下这个品牌,一方面对上市后的公司和投资人的信心更是大大的利好,另一方面也必会囊中空虚,上市也就显得十分必要了。(本报记者韩彦上海报道;本报记者何晓鹤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