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藏铁路扫描:高原上我们开着汽车追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8:14  南方日报

  天路漫记--青藏铁路扫描

  现场直击

  昨天是本报青藏铁路青海特派报道组到达青海西部重镇——格尔木的第二天,也是青藏铁路首批开行列车信息完全公布的一天。至此,青藏铁路首批开行的三趟列车的信息已基本公布。

  由于态势已日趋明朗,已跨过青藏铁路零起点的记者决定继续沿着青藏铁路南下。昨天,记者驱车前往位于格尔木南山口的青藏铁路新线起点,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方留下了南方报人的足迹。从青藏铁路新线起点向南望去,蜿蜒的铁路消失在无垠的山峦之中,想起这条“天路”将承载着青藏两地及全国人民对祖国西部大开发的热盼和期望,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激动万分。

  从南山口再向南两三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条隧道,司机告诉记者,这是青藏铁路从格尔木出来后的第一条隧道——干沟隧道。一个铁路警察和两个养路工人正在隧道口值勤。在与他们的攀谈之中,我们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今天在格尔木,而且很快就会到青藏铁路的玉珠峰车站视察。”

  这可是个大消息!我们决定继续前往玉珠峰车站,希望能与铁道部部长“撞个正着”。当车行驶到三叉河铁路大桥时,我们被眼前雄伟的大桥震撼住了,正忙着在大桥前留影纪念时,一列列车忽然而至,快速地从桥上驶过。这是用两节蓝白相间的NJ2机车头牵引着的几节绿色车厢。“部长在这列车上!”还是摄影记者反应最快,“快追火车”成为大家共同的想法。

  火车在青藏铁路上奔驰,汽车在青藏公路上疾行,一幅“汽车追赶火车”的趣景呈现在蓝天白云下的壮美高原上。

  远远望去,列车化作一条线划过白雪皑皑的玉珠峰脚下,那种美丽的景色让我们在汽车内兴奋地大呼小叫。在跨过三座较大的铁路桥后,列车速度开始慢了下来,而前方的那个建筑应该就是玉珠峰车站,因为它正坐落在美丽的玉珠峰脚下,与庞大的山体相比,车站仿佛是点缀在青绿色草坡的几个小黑点。

  我们乘坐的汽车跨过一片戈壁和草坡,渐渐接近火车站。车站站牌上赫然写着三个字:玉珠峰。

  一心想与铁道部部长不期而遇的记者正准备顺着一个陡坡登上火车站站台,这时一个胸挂工作证的人将记者拦住。“是不是刘志军部长在车站里面?”记者忽然发问。工作人员怔了一下,说“是”。这时,一位警察从站台上跑了下来,把记者礼貌地“请”出了车站范围,一辆警车还一直护送着记者所乘汽车。

  当记者执意要采访时,一名警察对记者说:“等领导的车离开了,你们再回来车站吧。”一个多小时后,目送那趟特殊的列车离开玉珠峰车站后,记者再次来到车站,没想到仍被警察拦住不让进去,无奈只好放弃。

  铁道部部长为何会来格尔木?一个信息基本得到明确:在青藏铁路正式开通之际,格尔木肯定会举行一场非常重要的庆典仪式。但铁道部部长为何又专列前往玉珠峰车站视察,并且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可以推断,在首趟青藏列车开行之时,这个小小的车站肯定会被赋予了一些特殊的意义。一切只有等到青藏列车开通那天,这个谜才能揭开。(景小华 谢思佳 苏冬 陈清浩)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