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变脸 大众回归狼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5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新POLO在配置、价格以及国产化等方面的微妙变化,表现出大众中国在华思路上的转变。

  6月23日,新POLO劲情、劲取正式上市。POLO曾被公认为价格过高导致“好车不好卖”,这款时尚小车此番“变脸”,胜算几何?

  上海大众显然希望新POLO能复制领驭的成功。“新POLO实际上就是一款紧凑型的领驭,俗称小领驭。”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如是说。现场公布的最低达到9.38万元售价,意味着新POLO没有重蹈价格过高的覆辙,不过现在市场形势已和4年前不同,新POLO要面对飞度思迪、乐骋、乐风标致206以及雅绅特等诸多竞争对手,销量能否达到上海大众的预期,还需要时间检验。

  新POLO的上市不仅标志着上海大众继领驭之后第二次“绝地反击”,而且其配置、价格以及国产化等方面的微妙变化,也表现出大众中国在华思路上的转变。放下身段的大众开始回归“狼性”,其降低成本和尊重合作伙伴等做法收到成效。

  新POLO欲做同级别车前三

  老款POLO是一款技术、工艺、造型都不错的好车,这一点大家都承认,但随着更多新款紧凑型轿车上市,价格劣势使这款车销量节节下滑。今年上半年老款POLO为给新车让路,降价促销后销量攀升,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价格确实是POLO的命门。此次新POLO上市前,外界猜测不断,普遍预测新POLO价格会拉到10万元以下,甚至有消息认为会低于9万元,不过对定位会否改变、配置是否同时降低的怀疑也一直存在。

  “价格区间是9.38万元到13.58万元。”上市发布会上,当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说出这个数字时,全场出现短暂的沉默,随后响起一阵掌声。看得出来,虽然没有出现低于9万元的“惊喜价”,但新POLO的定价仍可算得上有诚意。

  对于定位,新POLO仍锁定时尚。“如果说帕萨特领驭像商场上的明星,那么此次即将推出的POLO劲情和POLO劲取,则像时尚圈的时尚明星。”身穿亮色西装的上海大众副总经理叶永明说得十分明确。

  对于配置会否降低的猜疑,从上海大众公布的配置来看,技术仍然领先是新POLO的卖点。尤其是受质疑较多的发动机,上海大众市场副总监曾家麟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动机是在德国大众最新的FSI发动机基础上开发的,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以及国内油品特点进行了适应性改进。“这还是上海大众第一次引进FSI发动机。”一位上海大众负责人在会后向记者透露。

  虽然媒体对新POLO销量目标很感兴趣,上海大众三位高层此次却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新POLO的目标是进入同级别车的前三名。

  虽然上海大众希望新POLO叫好又叫座,不过新POLO面临的市场形势已和4年前大有不同。2002年POLO第一次登陆中国时,老三样还是经济型车的主力,现在POLO面临的竞争对手众多,而且多是新车,如飞度、思迪、乐骋、乐风、标致206以及雅绅特等。尤其是飞度,2005年以89224辆的销量排到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8位。今年前5个月飞度和思迪的销量达到了3.3万辆,乐风、标致206等上市不到5个月销量就已达到1.1万辆左右。如果新POLO想进入同级车前三位,那么年销量要达到6万辆左右,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新POLO虽然比老款最低市场售价低6000元左右,但和同级别车相比,价格上仍没有多少优势,而且虽然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公开降价,不过经销商方面暗降不断。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上2006款两厢飞度1.3L有3000元以上的优惠,乐骋系列价位稍高的车型优惠幅度也在加大,标致206供货逐渐充足,目前只有最多1000元的优惠,乐风、思迪上市以来有2000元至3000元左右的小幅优惠,北京现代虽极力控制雅绅特的价格,但经销商仍表示可以到店详谈,一般会给出2000元左右的优惠。新POLO面临的竞争可谓相当激烈。

  另外,新车上市一般来说总能卖得不错,关键在于比拼后劲。上海大众能否保证新POLO充足供货,能否控制好配件质量和价格,第一批用户使用口碑如何,是决定新POLO能否达到预期销量目标的关键因素。

  大众转变思路见成效

  近年来,大众在华表现屡受批评,如运作思路不适合中国市场、新品推出速度缓慢、成本居高不下等等。去年范安德博士出任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后,提出新战略“奥林匹克计划”,从领驭、速腾到新POLO等一系列新车上市以来,可以看出大众中国战略的变革已经开始收到成效。

  第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大众开始放下身段,适应中国市场和消费文化,更倚重中方合作伙伴。例如,对于第一次购车者居多、喜欢配置齐全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老款POLO配置不够有吸引力,1.4L两厢基本款甚至没有后排电动车窗,新款POLO则显然在这方面下了功夫,带MP3播放的多功能音响系统、变排量智能温控空调、独有卡片插槽、倒车雷达、CAN-BUS(控制器局域网)等一应俱全,甚至包括COF可溃缩式踏板等中高级车配置,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对高配置的偏好。

  第二个比较隐蔽的变化就是成本降低显著。降低成本是“奥林匹克计划”的核心战略之一,根据范安德博士的计划,大众中国将在2008年前,降低成本40%。大众中国市场总监胡波告诉记者:“大众正在降低成本,这在不断推出的新车中已经逐步体现出来了。”

  曾家麟也证实了这一点:“上海大众一直以来都在降低成本,当然大众方面的配合对我们推进这个工作很有帮助。”大众配合合作伙伴加快国产化进程,实施深度国产化,另外还努力降低国内采购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等。

  第三个变化是新品推出速度加快。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每年都有数十辆新车上市,曾长期领先的大众显得步调有些迟缓。“奥林匹克计划”中承诺将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设计和开发新车型,并在2009年之前引进10至12个新车型。“我们有一个整体的部署。去年引入了领驭,今年上市的还有速腾和新POLO,可以看到我们推出新车的速度。今年下半年一汽-大众还会推出一个新品。”胡波向记者透露。

  第四,南北大众协调加强。从领驭、速腾、新POLO到一汽-大众新品上市的时间可以看出,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保持着一个出牌规则:车型交叉,活动交错,尽量避开“同室操戈”的问题。对此,胡波坦言:“我们会注意产品差异化,领驭、速腾、新POLO都是针对不同的特定消费群,在大众伞形定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另外,两个合作伙伴推出新车的节奏上,大众也会整体考虑。”

  看得出来,大众对于其中国战略的反思已初见成效。毕竟,进入中国市场已20年的大众拥有其他跨国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无论是销售网络还是配件供给都居于前列,因此,曾占据半壁河山的大众不会坐以待毙。范安德博士此番出手,正使大众中国从温和保守转向积极主动,从以己为主转向依靠合作伙伴。跨国公司悉数聚集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惨烈,“温水煮青蛙”式的保守只会导致落伍,“血腥的狼性”才是竞争所需要的特质。开始回归“狼性”的大众,离重整霸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记者 黄 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