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触动车主“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7月1日交强险正式实施,6座以下家用车保费定为1050元

  6月22日,中国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标准保单和交强险标志。作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的具体落实,交强险制度7月1日起即将正式实施。交强险的价格问题、赔偿问题倍受各方关注,而交强险是否将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交强险能给车主、给行人带来多大好处?交强险保费收入如何保证安全管理,会不会成为保险公司嘴里的“肥肉”?如果在7月1日前续保,是不是可以省去一大笔开销?等诸多问题一时间更是成了大家谈论的焦点。

  反对者车主保费负担加重

  交强险责任限额(每次事故的最高赔偿金额)全国统一定为6万元,交强险实施第一年先分42种车型执行全国统一价格。消费者普遍关心的“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保费定为1050元。不少私家车主将交强险与现行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保费进行比较,认为保险涨价了。“7月1日新规定施行后,如果继续投保20万元,那么就有14万元要通过商业三者险的形式来补充,按现行标准计算,投保20万元的保费将突破2000元,比现行的标准高出近千元。”私家车主小王对记者说。也有消费者认为,对安全意识强的车主来说,每年上三责险花的是“冤枉钱”,让大部分人去替小部分经常出险、肇事的司机买单很冤枉。

  赞同者保护伤者利益

  据了解,与以往实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所带来的“司机无责造成的交通损害赔偿,保险公司拒赔”和“在法院正式判决之前,保险公司不会先行支付抢救费用”等情况相比,即将实行的“交强险”是无过错赔偿,除外责任较少、保险公司及时垫付抢救费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也要从保费中提取。与现行商业险相比,“交强险”更大限度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保护了受到交通事故损害的第三者利益,保障伤者能及时得到救助。

  实施交强险后,相同赔偿限额的费率可能会比原来的商业保险有所提高,对于各车主来说,在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养车的成本也会提高。但是有着十几年驾龄的张先生却说,由于交强险遵循无过错赔偿原则,也为广大车主省去不少麻烦。比如在实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时,如果驾驶人没有过错,保险公司不予赔付。但是,由于造成他人受伤,会引发伤者与驾驶人之间的矛盾。而交强险则可以用垫付抢救费用等方法避免这一点。

  一位汽车界分析人士认为,交强险的出台让很多的车主都还不能接受。其实作为普通行人,我认为机动车辆投保交强险是应该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交通事故的受害人。机动车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保险的作用就是把大家的保费积累起来抵御少部分人的不可预测的巨大风险,达到互助共济的目的。”

  保险专家价高缘于新的法律条律

  据了解,2004年5月1日起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极大提高了人身伤亡赔偿的标准,交强险所依据的是这一新标准;而现行商业三责险依据的是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两相比较,最高院司法解释规定的赔偿项目新增加了必要的营养费、康复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整容费5项,同时赔偿标准还提高了。如死亡补偿费,原计算基准为事故发生地年平均

  生活费支出,补偿年限最长为10年;新计算基准为受诉法院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补偿年限最长为20年。丧葬费、残疾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护理费、误工费等赔偿标准也都有显著提高。保险业内人士还指出,现行商业三责险只需保障交通事故中无辜受害人的人身伤亡;但新交法规定,交强险除保障人身伤亡外,还要保障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且不论机动车车主是否在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交强险将比商业三责险面临更大的经营风险。

  记者视点<<<

  交强险与市民息息相关

  作为国家法定强制保险,所有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包括汽车、摩托车和拖拉机都必须投保交强险,也就是说交强险的投保率将有100%。但是交强险绝不只是"有车族"的事,因为它的保障对象涉及每一个道路通行者,与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以及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加,道路交通压力日愈增长,道路交通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之一。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万余起,造成98738人死亡、47万人受伤,死亡人数约占我国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三,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但同时,人们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仍然较低,目前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仅为35%左右,大量机动车在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下上道路行驶,造成对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极大威胁。

  交强险的实施,首要目标就是通过国家法律强制手段,提高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的覆盖面,保证交通事故中受害人最大可能地获得及时和基本的保障。而保险费率作为经济调节手段,也必将促进驾驶员提高守法合规和安全驾驶的意识。

  实习记者张瀚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