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车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10  新民晚报

  驾驶道德有几层境界。行车优雅文明、处处虑及他人,这是最好的;一路循规蹈矩、不闻窗外百事,在其次;只管自己行车、不顾他人感受,又其次;故意设计作恶、暗暗给人“吃药”,则最下作。这几层德行,超车时刻最见分明。

  在西方,您常能遇到第一类驾驶者。比如在一般公路上,您想提速超车,只要一打左转向灯,前车马上知会,他会立即打出右转向灯,给您让出超车的路面。您超车与他并行时侧脸看去,他还往往会点头给您一个微笑。世界之大,彼此素不相识,万里之外能逢如此一笑,心中温暖自不消说。又比如在高速路上,那超车道是永远空着的,驾驶者都心领神会,往往借一下道用于超车,旋即自动回到原道。在那种地方开车,心平气和、左右逢源,终日都很愉快。

  而我们这里,超车却常遇烦恼。在普通公路上超车,您怎么与前车打招呼,他就是占着道不让;好不容易超过去了,您侧脸看去,必见到他一脸的恶容,像砍了他一刀似的。在高速公路上,超车道则常让许多慢车甚至货车占着,它慢吞吞地开着,令您欲超不能,急得眼睛冒血。那些人不是无知就是故意,竟把超车道当作行车道,交警若不干涉,他会这样从南京开到北京。

  一个司机,若把“超车文明”做好了,驾驶道德也基本过关了。特约撰稿彭瑞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