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美瑞轰动效应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30  解放日报

  日资汽车企业一向行事谨慎、低调,不事声张,但广州丰田却成为一个“异类”。一款凯美瑞从发布、下线到上市,整个过程完全打破了沿袭已久的日本风格,波澜迭起地不断制造轰动效应,以至被人戏称:“是地球人都知道了凯美瑞”。

  4月25日,广州丰田在广东中山掀起第一波浪潮:发布凯美瑞(CAMRY)车型,超常规请来全国500多名记者,突出对产品宣传推介;随后5月23日,数百名记者又被邀至广州丰田厂区见证凯美瑞的下线,而主人的真实意图是让记者们见识这一“丰田全球21世纪海外样板工厂”;6月17日则进入高潮:邀请全国记者先是参加“凯美瑞号”飞机首航仪式,继而一起飞往北京,在豪华的中国大饭店参加凯美瑞盛大的上市仪式,同一天全国100家“广汽TOYOTA”经销店也同时隆重开业———整个活动又突出广州丰田全新的销售渠道。

  短短3个月时间,广州丰田为凯美瑞上市风风火火演绎了“产品、工厂、渠道”三部曲。其中租用一架大型波音777飞机,喷上“CAMRY凯美瑞”图案命名为“凯美瑞号”是最为抢眼的一幕。这架“凯美瑞号”此后将用一年时间来往于广州与北京之间。在新白云机场举行的“凯美瑞号”首航仪式上,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极力渲染飞机极品波音777与凯美瑞的共同点,突出凯美瑞高科技、高性能的禀性和“一飞冲天”的未来走势,毫不掩饰地为凯美瑞上市高调开场。

  为新车上市造势,竟至于这般地步,不仅在日资企业中极为罕见,即便纵观全国所有汽车企业也绝无仅有。不禁使人既慨叹又陡生猜测:如此张扬,究竟意欲何为?

  毫无疑问,从丰田方面而言,中国市场显然是她紧追通用、攻夺全球汽车霸主王座的一张王牌。一晃几年过去,当初“要在中国占据10%市场份额”的宏愿言犹在耳,但实际运作的结果却并不十分理想,由此观其情势,丰田已铁定将宝押在凯美瑞上,通过攻克中高级车市场来再度打开局面。因而,对凯美瑞特别寄予厚望便不足为奇。而在丰田旗下的众多产品中,CAMRY确实是她的一张王牌。自上世纪80年代面世至今,CAMRY历经5代车型的升级,在全球已突破1000万辆销量,全球年销量达60万辆;尤其在美国更是屡战屡胜,曾8次荣登美国中级轿车销量榜首。即便在中国,以“佳美”命名的CAMRY也广受用户欢迎、爱戴,多年蝉联中国进口车销量冠军。对这样一款被丰田视为体现其全球核心战略的主流车型,如今重新命名为“凯美瑞”、以第六代全新姿态引入中国生产、销售,对它的成功丰田自然抱有足够的信心。

  但广州丰田可谓深谋远虑,并不只将宝押在产品的声望上。与其他厂商推出新车不同的是,广州丰田推出凯美瑞不仅打“产品牌”、“工厂牌”,更是倾注全力打出“营销渠道牌”。几乎没有一家厂商的销售网络考虑得如此细密、周全,不仅有品牌———“广汽TOYOTA”,有理念———“Personal&Premium”(贴心的、尊贵的),而且包含有极丰富的内涵。据广州丰田销售部部长江积哲也介绍,这一销售渠道将为顾客提供超越期盼的新价值,他们称之为“CAMRY凯美瑞体验”。江积解释说,“CAMRY凯美瑞体验”是由三个要素构成的。第一个要素是“触手可及的尊贵感”,即是步入新设计的店铺时所感觉到的气氛,是拥有凯美瑞时所实际体会到的尊贵感,也是一直为了未来的更大成功而努力的顾客所怀有的憧憬;第二个要素是“及时、准确的信息”,即基于e-CRB的3D商谈系统TCV(ToyotaCarViewer)、CR整合管理系统i-CROP,以及车主俱乐部Owner-Iogs等系统,可以在最恰当的时机向顾客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第三个要素是“安心、便利的享受”,使忙于日常工作及私人生活的凯美瑞顾客,可以把有关凯美瑞的全部事务放心地委托给“广汽TOYOTA”,例如“凯美瑞专用保险”就可以为顾客提供安心保障。

  江积哲也特别提到,为了给顾客提供切实的“CAMRY凯美瑞体验”,全国的凯美瑞销售店还一起引进了丰田革新性的销售系统e-CRB。e-CRB中文意为“渐进改善的顾客关系构筑系统”,它是按照丰田生产方式(TPS)的理念,将丰田在不断改善销售业务中所取得的经验集中化、标准化,从而形成的系统作业。这一销售系统由CR整合管理系统iCROP、服务预约/作业推进管理系统SMB、3D商谈系统TVC、凯美瑞车主俱乐部Owner-Iogs等组成,通过这些系统从售前到用户更换新车的全过程保持顾客满意度最大化,建立起顾客与销售店之间的长期信赖关系。

  纵观广州丰田这几个月的行迹,似乎让人看出,在时下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势下,广州丰田正在走一条特立独行的路。如果说,她为推出凯美瑞大事张扬的作派更像欧美风格的话,那么,对产品、工厂、渠道“三位一体”的全面关照,对销售渠道各个环节的精心设置,便似乎又在回归日本企业惯有的精致风格。这使广州丰田既有欧美企业的大气、坦荡,又有日本企业的精细、务实,也许可以因此而左右逢源,将胜券稳操于手中。据执行副总袁仲荣透露,凯美瑞自4月底下线以来至6月中旬,有购买意向的登记者已超过25000人,其中已下订金的订单达12000多份,似乎表明,事情已经出现了好兆头。而一度相对平静的中高级车市场,看来又将波翻浪涌,很难再平静了。

  周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