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奔腾:侧碰图谋中级车安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25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新的国家安全碰撞标准,即将在7月1日颁布,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制造安全和被动安全已提到常态下的运行之中,这与共创和谐社会不仅是一致的,而且还贯穿于中国汽车市场之中。而一汽奔腾的侧面碰撞和挑战国内中级车安全市场,实际上是一次国家穿越。

  在产品策划阶段,一汽奔腾将碰撞安全目标设定为NCAP5星。制定这一目标,是来自一汽集团几十年来积淀下的体系发展能力和自主品牌极具人文关怀的经营理念。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保有量占全球的1.9%、美国的1/9、日本的1/6,但全球15%的交通事故死亡发生在中国。

  据公安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与2004年相比,事故起数减少67635起,下降13.1%。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博士称:我国交通事故的致死率是世界最高的,为27.3%,而美国为1.3%,日本为0.9%。用两个规模相当的城市比较,北京的交通事故致死率为14%,东京则为0.7%。

  朱称:我国交通事故的特征是,正面碰撞的事故致死率是60%,侧面事故致死率是40%。

  负责一汽奔腾侧面碰撞的项目负责人是生于浙江浦江今年44岁的朱西产,现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自1983年起,朱博士一直从事机械、汽车及相关技术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我国汽车被动安全、实车碰撞试验技术、模拟计算碰撞仿真技术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朱博士对此次侧面碰撞发表了见解:这次碰撞,仅侧幕帘安全气囊一项就投入700多万人民币,一汽方面,也投入了近20多辆车。目前,测试还在进一步进行中。以追求最高的安全市场效果。

  朱认为:一汽红旗的子品牌奔腾侧面碰撞试验与侧幕帘在现场21毫秒成功的意义,在于中级车的安全性愈发向高档豪华车安全市场挑战,这当中最重要的一点,中级车的安全研发首次在国内由自己的民族企业并依托国内大专院校产业理论与实践的支持,从而打破外方的技术和贸易壁垒,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其意义十分重大。

  朱在说这句话时,令人感到作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中国知识分子,所肩负的责任。

  一 奔腾向安全要市场份额

  6月23日上午9点58分,一汽奔腾在上海张江高科园区东区——东方久乐安全碰撞实验中心,进行了以时速29公里的国内首例侧面柱碰撞试验。一汽奔腾以高安全性和侧面幕帘式安全气囊等高配置亮相国产中级车。

  在试验现场的同济大学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博士表示,这次试验是厂家产品测试的正常环节步骤,并非特意安排。本次试验是模拟车辆在失控状态下侧面撞击到路边的杆灯或大树时对驾乘人员的损伤程度,以及装配安全幕帘对驾乘者的安全保障系数测试,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当天,现场公布了相关数据,当奔腾以29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向柱体时,侧面安全幕帘可以在21毫秒内完全打开,从而对驾乘者的头胸部进行了有效保护。(人每眨一次眼相当于40毫秒)

  一汽红旗上海商务代表处主任赵大亮称:一汽奔腾预计售价在20万元左右,而在目前国内同级别的同类车型中,往往只装备了正面安全气囊和侧面安全气囊,安全幕帘仅在26万元以上的车型中有少量配备,而在欧洲汽车市场也仅有10%的轿车有此配备。

  一汽奔腾旨在安全性能上加大市场竞争突破口,并将安全和人文关怀融入于设计理念的常态下的运行之中,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意义上的。

  一汽红旗上海商务代表处主任赵大亮称:此次侧面柱碰撞试验后,一汽奔腾还将在长春的试验场进行侧翻实验等项测试,目前,已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将在9月前上市。

  二 一汽奔腾的产品市场细分

  日前,一汽轿股在杭州车展推出红旗子品牌“奔腾”时,有意强调:一汽重新规划旗下品牌的未来格局。将国内首款自主品牌的高级轿车C301正式命名为“奔腾”,并在未来发展中成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红旗”作为一汽自主研发的高端品牌,对子品牌“奔腾”品牌的影响力,逐渐在现阶段和为下线之前正被最大程度地提高。

  为了确保奔腾的高起点、高品质和高性能,奔腾的整个研发集结了一汽集团的许多技术精英,整合了全球轿车技术资源。

  奔腾搭载了2.3直升列四缸、16气门、多点喷射的全铝汽油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20千瓦,最大扭矩204牛.米,并配备了五档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辅以带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设计。在性能上有着极佳的操控性能,具有运动型轿车的特质。

  奔腾装备了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等主动安全电子设备,而且车身采用3H高刚度设计,达到了欧洲CAP五星标准,同时提高了A柱的强度,并安装了包装单级引爆式前排双安全气囊、座椅侧气囊以及带侧碰撞传感器的侧气帘在内的6安全气囊气帘装置。

  一汽奔腾市场部称:从概念设计阶段,奔腾这款车把“安全理念”作为贯穿于整车设计、试验、制造全过程。

  在产品策划阶段,一汽奔腾将碰撞安全目标设定为NCAP5星。制定这一目标,是来自一汽集团几十年来积淀下的体系发展能力和自主品牌极具人文关怀的经营理念。

  通过从车身结构、车身材料、主被动安全系统等多方面综合优化设计,证明碰撞、侧面碰撞均达到NCAP5星这一欧洲最为严格的碰撞标准。此外,这款车还有中高级轿车中最先进的电子控制系统,100km/h制动距离仅为37米。加上防侵入式制动踏板、防盗安全保障、电动防炫目内后视镜带指南针及倒车雷达显示等安全装备。

  据一汽轿车市场部人士透露,与以前推出的“明仕”、“世纪星”等附属于“红旗”的产品名不同,“奔腾”与“红旗”的关系较远,发展的目标是一个与“红旗”并列的中高档轿车产品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一汽有意重新谋划产品格局,“红旗”今后有用于高端高端市场,而“奔腾”用于中高端市场。两者的作用各有不同,市场细分也就不同。品牌的作用和意义更不同。

  三 朱西产博士:侧幕帘安全气囊是高档轿车的标志

  朱西产是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荣获1999年度汽车工业青年科技人才奖。

  朱博士称:以前,侧幕帘安全气囊只是高档轿车的标志。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档轿车甚至经济型轿车都把气囊当作卖点。

  通过配置侧幕帘安全气囊,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还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目前,安全气囊在国内的装有率还很低。

  目前,在国内装车的安全气囊系统,控制单元设置的点火门槛值大部分是按照SRS的设计理念设置的,而我国的安全带佩带率并不高。不系安全带的乘员在一些气囊点火门槛值以下的碰撞事故中受到了伤害。

  随着安全气囊的普遍装车使用,人们从交通事故统计数据中发现,安全带对交通事故的保护效果十分显著。现在人们的统一认识是:必须通过强制措施提高安全带的佩带率;在低速碰撞中,安全气囊的展开反而会增加意外伤害的可能性而降低保护效果;在中等或严重程度的碰撞事故中,安全气囊对乘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安全气囊价格高、人们对气囊安全防护的期望值也高,可能是气囊诉讼较多的另一个原因。安全带的价格很低,而气囊作为选装件使车价提高了很多。这恰恰反映出,国内公众对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碰撞防护效果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在我国机动化程度极速上升的市场显得交通安全十分迫切。

  朱博士称:我国汽车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由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承担,关于安全气囊的标准由车身分标委负责。现行标准包括ISO12097-1《道路车辆 安全气囊部件,第1部分:术语》、ISO12097-2《道路车辆 安全气囊部件,第2部分:安全气囊模块试验》和ISO12097-3《道路车辆 安全气囊部件,第3部分:气体发生器组件试验》。

  我国还在2001年成立了“汽车安全气囊标准研究工作组”。工作组2002年的主要工作是参照ISO12097标准起草我国的推荐性国家标准。

  目前,汽车安全气囊标准研究工作组已将美国政府2000年5月颁布的FMVSS 208中关于智能化安全气囊的最终修正案、ECE中关于安全气囊认证的法规草案等列入了研究范围。这些工作对我国汽车行业深入了解安全气囊技术很有价值。

  朱博士进一步认为:一汽红旗的子品牌奔腾侧面碰撞试验与侧幕帘在现场21毫秒成功的意义,在于中级车的安全性愈发向高档豪华车安全市场挑战,这当中最重要的一点,中级车的安全研发首次在国内由自己的民族企业并依托国内大专院校的支持,打破外方的技术和贸易壁垒,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其意义十分重大。

  新的国家安全碰撞标准,即将在7月1日颁布,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制造安全和被动安全已提到常态下的运行之中,这与共创和谐社会不仅是一致的,而且还贯穿于中国汽车市场之中。而一汽奔腾的侧面碰撞和挑战国内中级车安全市场,实际上是一次国家穿越。

  朱博士还透露,我国汽车侧面安全碰撞的新标准将在7月1日公布。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