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生态发动机”战略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41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能源紧张迫使全球各大汽车集团采取各种高、新、尖技术催生新的汽车产业。这当中,涡轮增压发动机被称为:生态发动机的有效组成部分之一;这当中,也有氢动力和混合动力进入市场;新技术从研发到应用历经了由产品到商品,再由商品到精品的转换阶段,华晨汽车正在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

  一 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精品

  6月26日坐落在沈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华晨汽车,历经3年多的打打停停国内首款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正式投产。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称:今年下半年生产5000台,明年25000台。华晨投产的1.8T系列发动机项目一期投资11.3亿元,2010年计划产能10万辆,华晨联手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德国FEV发动机公司。该发动机采用全铝高性能紧凑型结构,满足欧Ⅳ排放标准

  据华晨汽车董事、副总裁杨波称:自3月15日新车骏捷上市后,已销售1.2万辆,由于受零部件配套限制,产量不及产能的一半,目前仍有2万辆的订单没法消化。

  杨还称:今年上半年,金杯海狮已销售30000辆,金杯阁瑞斯销售6000辆,尊驰16000辆。

  截止到6月25日16点34分,在生产线的电子记事牌显示已累计完成18730辆。目前,年计划骏捷排产目标是52400辆。根据目前班产生产能力,平均每3分半生产一辆。每班现有职工360人左右。据分析,截止到年底月产和月销平均每月要达到6000辆才能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对华晨汽车从品质到品牌,从服务到市场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难怪祁玉民在介绍发动机项目组组长赵健时称:该人一大性格喝酒不服人扶墙,喝酒不上脑上腿。如果,演绎此句话的含义,华晨人有一种对任何压力头脑保持清醒又不服输的性格。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称:华晨选择了高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以期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更具竞争力。

  据介绍,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体积小、同等排量下动力更强、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但由于技术要求高、开发难度大,目前国产车中采用的仅有大众旗下的帕萨特宝来、速腾等少数几款车。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华晨“生态发动机”战略谋变,是华晨凭借此平台,进一步扩大零部件市场和延伸整车发展的重要步骤。为未来市场定位布局谋篇。

  6月26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称:继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华晨还将开发1.6L、1.8L和2.0L基本型汽油机,2010年的产能将达60万台,在满足自给的同时可供给其他企业。

  目前,华晨汽车已募集到15亿的上市资金,而祁在20天前专赴德国,春节后又赴日本丰田和香港上市公司,祁的一系列快节奏动作拉动了华晨汽车的整体战略,而3年前,打打停停的涡轮发动机的投产只是华晨汽车生态战略谋变的有效组成部分。

  自那位驻守边疆的解放军军官的广告词:一路有我,华晨汽车。与骏捷一同面市后,华晨汽车先后在全国20个城市欲进行每周的品牌路演和宣传,以达到在中等城市消费群中认知华晨的目的。目前,已进行了6个城市,还有14城市有待了解华晨之中。

  正如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所言,华晨的市场规模还小,华晨的资金能力还很弱,华晨的品牌宣传深入性还不够,华晨的研发能力还不够强……刘的一席话一针见血。

  祁面对当前的各种压力称:华晨汽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已开始起飞,从研发到应用历经了由产品到商品,再由商品到精品的转换阶段,华晨汽车正在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

  二 华晨1.8T:引擎动力的背后是“知识财富”

  华晨1.8T涡轮发动机历经了4个发展阶段,从谈判到投产3年的时间,每一个阶段的进程,都说明华晨汽车的步履艰辛。这是华晨汽车董事兼发动机项目组组长赵健在投产仪式上的感慨。

  谈到发动机,就不能不提到设计委托方:德国FEV公司——世界顶级发动机技术研发企业。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机构,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过去十多年中,德国FEV已与一汽、上汽、华晨、玉柴等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德国FEV公司坐落于亚琛市,它是德国西部一座具有二千年历史的古城,历史上曾是欧洲中世纪查理曼帝国的首府。

  亚琛有"大学城"之称,市内有世界著名的亚琛理工大、亚琛高专等,在校师生达6万多人,占全市人口的1/4。有中小企业2000多家,有电子、机械等工业。

  亚琛它毗邻荷兰、比利时,交通便捷,离科隆仅70公里,全市在方圆100公里范围中有4个机场。

  由于亚琛与比利时的鲁汶、荷兰的艾恩德霍芬的城市构成了跨国界的“高科技铁三角”。从产业基础来看,鲁汶是举世闻名的大学城,是当今欧洲最大的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

  艾恩德霍芬拥有著名的艾恩德霍芬科技大学,此外,那里还是飞利浦的故乡,拥有飞利浦的世界级研究中心。

  这当中,亚琛则拥有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机构。

  2004年三座城市市长签署了协议,通过了艾恩德霍芬-鲁汶-亚琛三角地区合作计划,希望创造出“1+1+1=4”的效果,将艾恩德霍芬-鲁汶-亚琛“铁三角”地区打造成欧洲顶尖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如今,铁三角中的德国FEV紧追中国汽车产业的脚步不放,咬住了各大汽车产业集团的战略部署。

  为了适应和顺应中国汽车产业与全球汽车产业同步发展的节奏。05年5月11日,德国FEV(中国)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在大连高新园区成立。这是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FEV继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之后,在全球设立的第三个技术研发中心。通过新的研发中心和发动机测试间,形成测试系统设备的生产基地,逐步拓展成一个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车辆匹配技术中心。此举对于中国北方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研发还需要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研发的基础是教育,教育的基础是培养人才,人才的基础是知识。同时,中国汽车产业还需与国外的研发机构共融,形成新的开发机制,共同打造自主品牌。

  能源紧张迫使全球各大汽车集团采取各种高、新、尖技术催生新的汽车产业。这当中,涡轮增压发动机被称为:生态发动机的有效组成部分之一;这当中,也有氢动力和混合动力进入市场;新技术从研发到应用历经了由产品到商品,再由商品到精品的转换阶段,华晨汽车正在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