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保监会公布交强险责任限额专题 > 正文

交强险引发车险市场大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34 上海青年报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7月1日“上路”引发车险市场格局大调整。记者了解到,各家保险公司调整后的商业车险费率(包括车损险、商业三者险和附加险)虽然还没有对外公布,但费率调整引发车险成本攀高的消息已引起车主关注,不少车主测算后有意提前续保。

  现行车险费率将废止

  伴随着交强险出台,机动车商业保险主险部分(即车损险和三者险)也将告别由保险公司各自定价的局面。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7月1日开始,除附加险种仍由各财险公司差异化经营外,商业车险市场上将施行行业协会统一条款,分别为A(人保财险)、B(平安财险)、C(太平洋财险)三个版本供各财险公司选择,现行条款和费率将被废止。

  记者了解到,三款产品的费率、价格差异不大,以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为例,上海市场上人保、太保50万保额的三者险保费分别为1487元和1488元,相差仅1元。而较现行的第三者责任险,由于一部分风险转移至交强险,因此,三款新三者险价格均下降100元至1000元之间不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人保版本最为全面,所以除三大财险公司之外,大部分车险商选择了人保版本的新商业车险。

  “我们目前正在调试系统,大到车险费率,小到出单

打印机都要全部换过。”记者前两天打电话给三大产险公司,几乎都得到了相同的回答。据悉,由于车险市场大调整,各家车险商都在急急忙忙为即将上马的新系统忙乎。

  车主看风向

  据市场反馈,最近一周以来,不少车主接到了来自各种渠道的车险销售电话,开始混淆车主对于交强险的概念。据记者了解,除了告知7月1日以后没有交强险不准上路要求车主前往购买新险种外,不少车险代理商还怂恿车主提前续保。面对消息的冲撞,大多数车主陷入疑惑。

  记者采访多家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后获悉,市场上此种浑水摸鱼的情况的确很多,但相关人士表示,是选择提前续保旧车险还是购买新车险,还得自己好好算笔账。

  事实上,根据保监会上周公布的交强险费率和责任限额以及目前市场上被公开的三款新商业车险费率来看,同等保障范围内新版车险和旧版车险的保费差异并不是很大。以身边一位拥有6座以下家庭自用车车主为例,投保了某公司50万元限额的三者险,缴纳保费2076元,假如7月1日开始期满需要重新投保,则交强险保费1050元,新三者险(A款)50万限额需缴保费1487元,总计2537元,相对将多支出461元。

  “关键是7月1日开始施行的‘限折令’,如果以后车险市场被死死维持在7折以上,新旧版本差异并不是很大。”一位熟悉车险市场潜规则的“老油子”车主告诉记者,7月1日之前,市场仍在售卖折扣最低至四折、五折的车险,因此对于7·1大限到来后市场是否会“按规定做事”并不认同。因此,在他看来,购买新版商业车险如果也可以拿到低折扣价钱,并不会比旧版车险多出多少钱。

  “我要看下风向再说,其实我也并不在乎多出这几百块钱。”这位车主告诉记者,况且,就新旧版本的车险来讲,保障范围还是有差异的,最好根据自己驾驶的实际情况选择。

  小车险商讳言影响

  中小车险商将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按照保险行业协会统一制定的ABC三款车险经营,预示着中小车险商将在相同的费率下与大公司比拼。

  “这完全不在同一竞争水平上。”行业内人士称,大公司在出险、理赔、服务等环节上都要好于中小公司,那么如果统一规定在7折水平上销售相同费率的车险,车主们无疑会优先选择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大保险公司。

  但也有人发表不同看法,“车险市场上人脉关系非常重要,而且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会通过赠送礼品等方式拉拢客户,因此,影响应该不是致命的”。此前,记者以车主身份打电话给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咨询,对于7·1以后是否还能买到低折扣的车险,各保险公司并没有正面或反面回答。

  而多个保险公司老总也对费率调整后可能带来的影响讳莫如深,按照市场的说法,他们应该已经有了好的招数。

  本报记者 陈敏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