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保监会公布交强险责任限额专题 > 正文

新版商业三者险:6座以下家用车保5万花67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20:55 法制晚报

  记者今日从北京各保险公司得到证实新版商业三者险价格已确定6座以下家庭用车保5万元花671元 交强险一出商业三者险掉价两成

  车损险价格反上涨 目前有22家保险公司获得办理交强险资格 选择哪一家关键要看服务水平

  本报讯 (实习记者柯云飞) 与交强险相配套的北京新版商业三者险,价格降幅约为25%。

  本报记者今日从北京各保险公司得到证实,与交强险相配套的新版商业三者险和车损险的价格已经确定。正如本报前期报道所述,由于交强险已经覆盖了原商业三者险的部分保险内容,在理赔时,新版商业三者险只赔交强险赔付不足的部分,其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据《重庆商报》报道,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机动车损失险和商业三者险条款、费率标准在上周末已正式下发到人保、平安和太平洋保险的重庆分公司。该费率分A、B、C三大条款,其中,中国人保执行A条款,平安财险执行B条款,太平洋财险执行C条款。

  因各个地区基础保费、费率差异的原因,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各个地区的费率标准和价格也各不相同。以A条款为例,6座以下的家庭用车,买5万元商业三者险,北京为671元,上海为692元,而重庆、四川则为785元。

  (见表一)

  其他变化

  车损险价格将上涨

  与商业三者险降价相反的是,车损险的价格将出现大幅上涨。

  目前,车损险的基础保费和费率为,北京539元和1.28%,上海593元和1.41%,重庆、四川566元和1.35%。

  据介绍,新费率表中,1年以下的私家车,A、C条款在车损险、商业三者险方面,不论是保险责任,还是费率均大体相同。车损险的基础保费均为566元,费率1.35%。

  在重庆,太平洋财险此前的基础保费为230元,费率1.25%。以10万元的

桑塔纳来说,原来只需1480元,而现在则要1916元,多了436元。

  首年保费之所以上调,与保险公司的事故统计密切相关。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

新车损险的基数虽然与重庆不同,但价格变化趋势应该是相同的。

  表一:商业三者险家庭用车投保价格

  (适用于A条款,5万元商业三者险,6座以下家庭用车投保价格,单位:元)类别 北京 上海 重庆 四川

  商业三者险 671 692 785 785

  车损险 539 593 566 571

  表二:商业三者险价格变化

  (北京,5万元商业三者险,适用于A、C条款)

  原来 现在价格降价金额 降幅私家车 900 671 229 25.4%

  购买交强险七大注意

  投保无附加条件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

  ●投保 目前国内22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均获准办理交强险。每辆机动车只需投保一份交强险。投保时应如实填写保单,并提供行驶证和驾驶证复印件。6万元的交强险限额对投保人来说偏低,个人可根据自己的风险程度和支付能力来补充商业三者险和车损险。

  ●保费 签订交强险合同时,保险公司不得强制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及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投保人应当一次支付全部交强险保费,也不得在保险条款和费率之外,向保险公司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

  ●续保 保险公司不得解除交强险合同(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除外)。交强险合同期满,投保人应当及时续保,并提供上一年度的保险单。

  ●理赔 被保险车辆发生道路

交通事故的,由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保险金。保险公司应当自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1日内,书面告知被保险人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的与赔偿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赔付 保险公司应当自收到被保险人提供的证明和资料之日起5日内,对是否属于保险责任作出核定,并将结果通知被保险人。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保险金的协议后10日内,赔偿保险金。

  ●诉讼 保监会提醒,交通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积极协助保险公司进行现场勘查和事故调查。发生与保险赔偿有关的仲裁或诉讼时,被保险人应当及时书面通知保险公司。

  ●垫付 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由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事实上,只有一些特殊情况保险公司才垫付,如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醉酒的、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垫付的费用限额为8000元。对于垫付的抢救费用保险公司有权向致害人追偿。文/实习记者柯云飞

  投保指南

  总体差异不大重点应看服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7月1日执行的新车损险、商业三者险以及交强险,综合A、B、C三种条款来看,总体差异不大。有的价格低点,但保障责任少些,比如B条款,1年以下的私家车,固定保费549元,费率1.31%,均比A、C条款低,但A、C条款中增加了企业、机关车辆自燃的责任赔付,即企业和机关的车主选择A、C后,就无需再投保自燃附加险了,而B则需要另外投保自燃险。

  此外,交强险全国价格统一,选择22家保险公司中的哪一家,关键要看该公司的服务水平。

  政策背景

  A、B、C差异条款由来

  从2003年1月1日之后,中国保险业协会对车险条款和费率实行改革,各公司开始实行差异化费率。

  保监会计划根据“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的车险条款分别设计A、B、C三款车险主险条款,各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目标客户来选择,每一款都有各自不同的保险条款和相应费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