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交强险” 有车族投保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47  新华网

  在费率和限额出台后,赔偿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目前保险实务已经确立下来。与过去实行商业三责险时,依据事故责任比例进行赔偿相比,今后在交强险实行后,事故中的车辆也将实行无责赔偿的原则,彼此互为责任,互相赔偿。

  过渡期 如何购买交强险? 

  交强险购买原则:所有机动车都必须购买 否则就要接受处罚

  7月1日前 提车的新车

  7月前提车的新车族可以上老保险,不必等到7月后再投保交强险。

  7月1日起 没有投保商业三者险的老车族

  需要购买交强险。

  7月1日起 商业三者险到期的老车族

  需要购买交强险

  7月1日后 商业三者险还未到期的老车族

  仍然可以按照老的标准执行到到期日,之后则必须购买交强险。(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交强险如何赔偿

  赔偿原则:交强险先行 商业三责险补充

  在交强险实行后,事故中的车辆也将互为责任,进行赔偿,实际赔偿金额还需考虑修车成本。

  【案例一】一方有责 一方无责

  甲乙两车追尾未发生人员伤亡仅发生财产损失,甲车无责,而乙车有责,那么乙车将对甲车进行赔偿,最高的情况是2000元。而甲车虽然无责,但也需给乙车赔偿,限额最高400元。

  如果乙车的修车费只要200元,那么甲车只给它200元即可。

  【案例二】双方都有责任

  如果甲乙两车相撞,互相都有责任的情况下,则两车都将赔偿有责财产限额,最高2000元。

  如果乙车的修车成本要1000元,而甲车的修车成本要3000元,那么甲车给乙车1000元,乙车只需要赔给甲车2000元,甲车剩余的修车费用,可通过商业三者险来弥补。(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未投保交强险或者未按规定粘贴标志怎样处罚?

  监管部门给车主留下3个月的缓冲期

  10月1日起未按规定投保交强险的车主,交管部门扣留机动车。在依照规定投保同时,还将被处两倍罚款。

  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保险标志的,也将被扣留机动车,当事人提供保险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交管部门将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老保单客户,需要随车携带保单以备检查。

  交强险标志

  交强险标志分为内置型和便携型两种——

  内置型:具有前挡风玻璃的投保车辆应使用内置型保险标志,内置型标志的形状为椭圆形,长88毫米,宽75毫米,可张贴在机动车前挡风玻璃处。

  便携型:不具有前挡风玻璃的投保车辆应使用便携型保险标志,便携型标志的形状为长方形,长90毫米,宽60毫米,可放置到行驶证或驾驶证中。 

  哪些保险公司可以经营交强险?

  22家具备交强险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 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太平保险有限公司 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何时启动?

  随着交强险的实施,配合其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也开始启动。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和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三种情形下,将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交通事故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同时,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有权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

  后交强险时代 三责险价格怎样? 

  在实行交强险制度后,消费者在原保险合同到期后,首先必须购买交强险,同时还可根据自身需要,在交强险基础之上选择购买不同档次责任限额的商业三责险。

  目前保监会要求“老三家”财产保险公司人保、太保、平保制定各自的商业三责险,其他获得批准经营交强险的19家财产保险公司,可以按照这三家公司制定的模板从中选择一家使用,自己无需另外制定商业三责险。

  后交强险时代 怎样与保险公司打交道?

  保监会说,交强险投保人或被保险人除了按照条款约定在保险事故发生时获得赔偿外,还享有很多权利,同时,也应注意一些事项。

  ·投保人可自主选择具备从事交强险业务资格的保险公司投保,公司不得拒绝或拖延承保。

  ·被保险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由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保险金。

  ·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由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