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带动车险费率上调 提前续保是否值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8:40  精品购物指南

  交强险引发车险涨价

  几年来备受关注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近日终于有了定论。保监会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自7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交强险制度,交强险的责任限额标准全国统一定为6万元人民币,基础费率则因“车”而异,其中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交强险保费为1050元。

  交强险带动车险费率上调

  与商业三者险相比,交强险采取了“无过错原则”,且赔偿范围与保障范围都更大,但是由于交强险的实行,机动车主保费势必上涨。

  目前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即商业三者险)中最普通的10万元保额的保费为1100元左右,此后随保额增加保费也相应调高。而1050元的交强险保额仅为6万元,即保费与10万元商业三者险基本相等,但是保额却低了4万元。如果还想获得10万元保额,车主必须再购买至少5万元的商业三者险。据了解,由于7月1日

  将实行交强险,与之配套的商业三者险目前也在调整过程中,虽然费率会较目前有所下降,但是三者险整体保费的上涨将是大势所趋。

  此外,保监会规定,7月1日以后,各保险公司保费优惠总额不得低于7折,与目前最低可打四五折的车险费用相比,车险的优惠空间也将更小。

  交强险+三者险 才是更好保障

  对于新颁布的交强险保额,有保险专家估算,交强险6万元赔偿总额,可以覆盖大约60%的死亡伤残赔案、70%的医疗费用赔案和65%的财产损失案。

  但是由于交通事故赔偿直接与受害人所在地的经济收入挂钩,一旦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生人身伤亡,最高赔偿将会上升到50万元以上。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城市中最高赔偿额是深圳为150万元,而北京为93.45万元。如果在这些城市发生了交通事故,仅靠6万元的交强险实在是杯水车薪。

  因此,专业人士普遍建议,对于车主而言,应再补充10~2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来转嫁风险,因为长远的保障是最重要的,其次再考虑节省保费。

  提前续保是否值当?

  根据保监会日前的规定,机动车7月1日以后必须购买交强险,对于已经购买了商业三者险,保单还没到期的,暂时不用购买交强险,再次续保时则必须购买交强险。而近日,不少车主为了躲避交强险,希望赶在7月1日前提早续保。那么,老保户是否能享受交强险的保障?是否能提前续保?提前续保是否值当?

  据记者通过热线电话了解,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目前人保、平安、太平洋等京城大保险公司都已无法出具老款三者险在7月1日以后起保的保单。不过,保险公司服务人员表示,如果7月1日以后到期的车主希望按老保单续保,可选择6月30日前去保险公司办理,但是起保日期只能定为6月30日。

  对于部分车主提前续保行为,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车辆保险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提前续保并不能获取较大利益:一方面商业三者险的调整正在进行中,三者险整体费率上涨幅度并不明确。此外,提前续保的险种中没有交强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还会依据商业三者险进行赔付,车主享受不到交强险带来的利益保障,因此盲目提早续保并不可取。(本报记者 翟文涛) 

  相关链接

  交强险责任限额

  被保险机动车在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万元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

  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

  被保险机动车在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万元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600元

  财产损失赔偿限额:400元

  小提示

  1.10月1日之后,未按规定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将不得上路,否则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通知其投保并处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

  2.国内22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均获准承保交强险。每辆机动车只须投保一份交强险。

  3.今年交强险将执行全国统一的“一刀切”价格,车主在交强险上享受不到优惠。明年将会与车主的违章挂钩实行浮动费率机制。

  4.几大财产公司热线电话:人保—95518;平安—95512;太平洋—95500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