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形成创新的氛围才能推动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06  新浪汽车

  “创新的问题很多都是根子上的,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社会中应该有一个适当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形成创新的氛围,才能推动创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财经》杂志日前举行的“自主创新如何避免‘老调重弹’?”研讨会上如是说。

  李书福称,创新环境合适以后,成果自然就出来了。但是,如何改良环境,使其适合企业创新,适合企业家生长,适合创新型社会建设,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

  李书福还就企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举例进一步阐释。他说,自主创新首先要透彻研究全世界同行,然后才能去创新,而且这样的创新也才有根据。对吉利这类正在成长中的汽车企业来说,就要购买很多外国同行的产品进行拆解研究,发现其尖端技术并加以学习,这也是包括国际汽车巨头在内的汽车行业同行的普遍做法。但是这种做法产生了一个问题,吉利等企业购买进口汽车要缴很多税,即使只用于研究不开上公路,海关仍然按照一般用车的标准收取各种税费,这就导致吉利买不起更多进口车。不仅如此,买旧车也不行,因为我国的政策不允许进口旧车。因此,吉利就要很仔细地计算风险与成本。这就给其创新增加了很多成本。如果取消了这种不合理的税费负担,吉利就可以降低成本并能加快创新进程。

  与此同时,现在对于商业性的技术创新,有关部门采取了“不看结果,只看谁文件编得好”的错误做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创新。吉利没有用国家一分钱,建成了一套自动变速器的零部件体系,但由于没有立项却得不到有关部门的任何奖励。又比如吉利已经做出EPS汽车安全系统,但其他企业又到发改委立项,拿到了资金。

  国家的奖励应该看结果。谁把技术上的问题解决了,环保节能问题解决了,国家就给他奖励。

  此外,国家现在鼓励自主创新,但自主品牌的认定却是有关部门决定的。个别政府部门甚至否认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所以在政府采购中,吉利无法获得相应的待遇。但如果吉利不是自主品牌,那谁能是自主品牌呢?如果没有这些问题,吉利应该发展得比现在还要好,创新也会取得更多突破。

  在研讨会上,李书福还就“如何改革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存在的弊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财经》杂志社发起主办,是针对目前备受各界关注的“自主创新”而展开的,其中心议题是“能否真正从体制上找到‘自主创新’的突破口,从而彻底走出政策设计上经常出现的‘新瓶装旧酒’的窠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科技部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钧陶等长期关注“自主创新”的有关方面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家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参与了有关话题的讨论。

  (龚晓/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