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下滑 重卡企业遇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08  财经时报

  对于重卡企业来说,2006年似乎不是一个令人喜欢的年份。曾在去年为他们带来巨大利润的出口,今年却遇到了极大的阻力。

  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重汽、东风在内的几家大型企业,上半年出口都不很理想,一些企业的出口业务甚至出现了倒退。

  除了少数企业表现优异之外,大多数重卡企业的国内市场也表现平淡。来自钢铁、能源等方面的价格上涨,让一些企业叫苦不迭。

  出口出现滑坡

  虽然最新的全面统计还没有公布出来,记者还是从对一些重卡企业的采访中发现,他们对今年出口的表现普遍感到失望。大家的观点是,去年开始的重卡出口热开始退潮。

  据来自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介绍,与产品频频出口欧洲、中亚各国的去年相比,今年的表现要逊色不少。《财经时报》记者试图了解更多的情况,但他拒绝进一步透露详情。

  来自重汽的消息也表明,其出口前景不容乐观。这家企业去年出口汽车4390辆,创汇1.27亿美元,今年年初的表现也不错。但最近的订单数量却有一些下滑。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产品销售过于分散,导致企业出口的产品得不到良好的售后服务,最后必然导致当地消费者不认可。这是出口下滑的重要原因。

  中国商用车信息协会副会长王建业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中国重卡企业还遇到了技术认证的难题。首先,中国的汽车认证标准不被国外承认;其次,目前国际上的认证标准繁多,不同的国家执行不同的标准,使中国的汽车出口受到极大阻碍。

  据介绍,中国重卡在马来西亚市场上销售态势非常好,即使降价销售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却就是长期得不到当地政府的认证,被无奈地挡在其国门外。

  大型跨国公司是对手心的的一份资料显示,中国商用车出口最大的几个市场,在市场份额的排名中,来自欧洲和日本的企业几乎占据了所有的前三名。其进口的主要来源是日本、韩国和德国。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与轿车企业一样,中国重卡企业面临的最大对手是来自欧、日等国的大型跨国公司。这使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上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由于具备自主决策的基本条件和批量生产能力,中国的重卡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此外,中国企业在价格上较竞争对手有较大优势。因此,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销售上有较好的表现,这是前几年重卡出口猛增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目前重卡出口热的衰退,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由于我国企业与对手间技术水平有差距。企业必须加强研发,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改变当前低水平价格战的竞争。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企业与国际巨头相比,更为突出的薄弱环节在于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目前尚缺乏一批具有国际营销和服务经验的人才。

  企业先练内功

  在此情况下,一些重卡企业不得不选择苦练内功。

  在东风汽车公司,售后服务能力和营销能力被并列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被要求坚持建设一套属于自己的产品技术、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庄育先表示,企业只有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完善售后服务上多下功夫,才能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陕汽集团,企业也开始注意完善自己。他们表示,将继续加大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并加强市场销售和服务领域的创新,以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不会因为贪图一点儿小利而丧失远大目标。

  王建业认为,与大型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在技术和管理上都有很大的差距,必须要依靠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一点点拉近。如果企业不顾自身条件盲目扩张,最后必然失败。

  重卡企业的冷静态度,被认为与过去的经验教训有关。前些年,由于重卡出口的盲目性,企业把订单简单地视为市场,只看到销售,却看不到售后服务,更不用说充分的人才储备和市场研究。

  其结果就是,短时间内销量直线上升,最终产品被赶出市场。

  楼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