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一路攀升 投资汽车节能行业要选准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43  中国经营报

  “一夜之间,93号汽油价格就突破了5元大关,真不知何时是个头儿?”北京的一位私家车主王先生经常这样向同事抱怨。

  从去年开始,油价的一路攀升使用车成本大大增加,油耗成了许多车主越来越操心的事。这种形势对于车主来说没什么好处,但在商家眼里可能意味着商机:各种节油产品在“省油”的诱人前景下,在市场上体现出了很强的号召力和人气。

  真节油真受欢迎

  2005年,油价上调了4次,2006年至今,油价又出现了2次上涨,飞奔的汽油价格在广大车主心中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包袱。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车更省油,成为了时下车主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实际上,节约能源也是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的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在这一政策背景下,许多汽车生产厂家开始纷纷力推和涉足小排量车的生产,而更为省油的混合动力车的开发,也同时在许多汽车企业中展开。

  节约能源是大势所趋,而省油更是车主们的“当务之急”,由此,也催生出了一个巨大而诱人的节油产品市场。

  “清洁剂是一种节油效果比较理想的节油产品,现在很受欢迎。”一家大型汽车美容保养店的部门经理王军对记者说。

  据了解,清洁剂是一种直接加注到油箱内的产品,通过清洁喷油嘴或是清洗油路、增加燃油雾化程度使汽油燃烧效率更高等原理来达到节油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在一家汽车美容保养店的货架上,各式各样的清洁剂琳琅满目,其中不乏像“壳牌”、“威力狮”、“安耐驰”等知名品牌。“这些清洁剂目前的销量都很不错,每天的销售额都维持在2万元左右。”该店负责人王军说。至于利润能达到多少,王军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神秘地表示:“一半儿的利润肯定谈不上,但20%绝对没问题。”

  据王军介绍,他许多同行的店里现在也都增加了销售清洁剂这一项,“许多车主在用过之后,几乎都会定期地来购买添加,因此销量一直比较稳定。”

  假节油被真抛弃

  虽然现在该美容保养店利用油价上涨之机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但王军坦言:“在销售节油产品的过程中,也经历过失败。”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节油产品主要有两大类,除了上述的清洁剂之外,还有一种叫做节油器。“这是一种直接安装在连接发动机和汽油箱的输油管上的外部装置,工作原理是通过节油器让燃油分子碳氢链结构重新排列,清理发动机进气系统产生的沉积物使燃油充分燃烧,以达到间接省油的目的,而且大多数节油器所宣传的节油功效都在30%以上。”王军向记者表示,“之前在朋友的建议之下销售过节油器,但市场反应一直很冷淡,所以现在已经不做了。”

  这类节油器之前曾大行其道,但由于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使得消费者越来越不买账——部分车主在使用了节油器设备之后,不仅没节油,反而增加了汽车的油耗。

  北京某节能技术服务中心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很多节油器的节油率都达不到10%,这些产品虽然有研究所、大专院校、工厂等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但是很多效果夸大其词,有的企业甚至擅自更改检测数据,对车主有一定的误导作用,市场十分混乱。”

  “造成市场混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家目前还没有与这个行业相关的政策出台,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石油商会副秘书长王德岗不久前曾表示,节油器进入市场时,并没有一个机构或部门会对这些产品进行强制质量认定,商家只要能够出示产品的完备手续就可以进行销售,“现在市场上有许多零散的小型节油器制造商,都还没有形成规模。这些企业不仅在工业化生产上存在问题,产品在稳定性方面也存在隐患。”

  “去年年中的时候,我们曾批量购进过节油器,但大部分都‘砸’在手里了,至今成本还没收回来。”王军无奈地表示,“我建议准备投资销售节油器的商家们慎重对待,前期需要做大量市场调查工作,而且最好选择目前市场上比较认可的节油产品。”

  提示:

  节约能源是大势所趋,而省油更是车主们的“当务之急”,由此,也催生出了一个巨大而诱人的节油产品市场,经销商们都掌握了“沾着节油边儿的产品好卖”的销售规则。然而市场反馈却是,小型节油器因为市场混乱而被车主们抛弃。由此可见,投资汽车节能行业,选准产品非常关键。(作者:周树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