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走长征路之贵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45  新浪汽车

  (2006年6月20日)经过一场暴雨的迎接后,我们进入了贵州省凯里市。一番简短的休整,我们继续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征程。

  从凯里到贵阳是一段高速路,车不多,路面也很平整,沿途无话。但让我们印象颇深的是在一所苗寨里的小学。这所苗寨叫格细,学校就叫做格细小学,到这里来完全是一个临时决定。

  从凯里出发不久,就进入到群山中,眼前景色之美让车队的很多人发出了赞叹。在这里,蓝蓝的天空是那样高远,白色的云朵也显得那么悠闲。在道旁、或是在远处的山脚下经常可以看到苗寨,苗寨的建筑多是吊脚楼,也就是沿山坡而建的房子,但房子的前部是建在木头的支柱上的,以和房子后部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有同行的车友说:这是因为贵州多山而少平地,建这样的房子可以依山而建,将更多的平整土地用于耕作。很多寨子里的人都或蹲或坐在自家门前,抽着烟聊着天。在这里最能让人感到现代气息的就是那些横跨山间的高速公路大桥,看到的几座桥长度都应该在五、六百米以上,从空中连接两山之间的道路,显得很有气势。

  我们的车队就在沿山势而修建的公路上穿行,道路并不是很宽,倒也足够两辆汽车并排行驶,因为公路是沿山势而建的,所以不时会有一些陡坡急弯,我们欣赏着道旁的美景,也在感慨着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

  来到格细苗寨,就是在这个时候。先是远远的看到一处苗寨,寨子很大,有很多的吊脚楼,接着在我们行进道路旁的河上出现了一座桥,沿着桥延伸的方向看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三四层的楼,楼的上方有“格细小学”四个字。桥不宽,我们将车停靠在路边,步行穿过了这座桥。

  这所学校也是我们看到的寨子里唯一不是苗家风格的建筑,四四方方的水泥钢筋楼。楼前有很大的操场。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大约是在11点左右,操场上的孩子也不多,我们的到来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这些孩子都是5、6岁的年龄,或是稍大一些。面对着我们的照相机镜头,这些孩子显得很新奇,不多时,那些在教室里的孩子也陆陆续续跑了出来。我们很是担心正在上课的老师会有意见,结果发现这里的教学很有意思,老师仍然在讲着课,完全没有受到学生离开的影响,留在教室里的学生也仍然全神贯注的听着课。这里的学生也不像我们所熟悉的北京的小学生,上课的时候正襟危坐,全神贯注,似乎教室外有他们感兴趣的事情随时都可以出来。对这些孩子来讲,我们手中的数码相机是一件很神奇的物件,可以马上把自己的样子印在液晶显示屏上。

  孩子们在我们的指挥下,排着队从照相机的镜头前经过,将一一张或高兴、或新奇的面孔留在我们的照相机里。无论孩子们是什么表情,但他们的眼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些眼睛透露出的是从都市孩子眼中少见的纯朴。拍完照,孩子挤在一起从照相机的液晶屏上看刚刚拍出来的照片,每一张照片显出来后都会引起孩子们的欢笑,他们大声叫着照片上的那个孩子的名字,对这种游戏似乎很感兴趣。

  我们问这些孩子是不是知道奥运会,他们说知道,还知道2008年的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我们还告诉他们这一届奥运会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孩子们大声重复着这个口号。记者将这些珍贵的声音记录在采访机中,北京的听众朋友将会在随后制作的节目中听到这些孩子纯真的声音。随行的摄影师我们和孩子们照了合影,并用随身携带的照片打印机将照片打印出来,送给学校的老师留作纪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