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裁定“江南奥拓”继续使用 长安奥拓不罢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1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国家商标评定委员会日前做出裁定:江南汽车拥有继续使用“江南—奥拓”商标的使用权,长安集团于1994年注册的“奥拓”中文商标也仍然有效,对前段时间两厂家“奥拓”商标之争定了一个基调。两公司在商标之争的第一轮攻防中,谁也没有占到便宜,裁定下来后,长安公司决定重启“长安公司向湖南高院上告江南汽车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奥拓’商标,索赔3000万”案件诉讼,“奥拓”商标烽烟再起。

  江南奥拓与长安奥拓本是亲兄弟,江南汽车前身为江南机器厂、长安汽车前身为长安机器厂,江南、长安与秦川奥拓、江北奥拓四个企业同属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1992年,经中央专委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将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现有的四家微型轿车生产企业(长安机器厂、江南机器厂、秦川奥拓、江北奥拓)统一调整到奥拓(ALTO)车型上来,国家批准同意江南机器厂等四家军工企业生产从日本铃木公司引进的奥拓车型,并统一使用奥拓商标。为便于区分,总公司还规定四家公司须在各自所生产的车后窗左边,写上长安奥拓、江南奥拓、江北奥拓和秦川奥拓。当时,日本铃木只在中国注册了“ALTO”英文商标,1993年,长安汽车便将“奥拓”中文商标抢先注册,并在1994年9月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由于同属中国兵器总公司,其余三家对长安抢注“奥拓”商标没有足够关注,为日后商标纷争留有隐患。

  四家公司同时生产奥拓车,由于规模等历史原因,长安奥拓取得先机,秦川奥拓、江北奥拓先后放弃了奥拓车的生产,江南机器厂在未改制前,重心也不在奥拓车的生产上。相当一段时间内,虽然是四家同时有生产奥拓车,但市场上见的最多的是长安奥拓,但随着市场经济化深入,江南汽车引进多种经济成分,同时尝试多种经营机制,全新的资产结构、管理模式与经营理念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江南汽车改制前本身就是一个技术力量很强的军工企业,能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原有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有60%曾被送去日本铃木公司进行过至少半年以上的培训,从焊装、涂装到总装、到检测一整套体系都是从日本铃木公司全套引进的,并按铃木公司的标准与工艺建成。良好的技术平台、强大的技术实力与民间资本进行结合,产生了1+1>2的效果。江南奥拓在微型轿车市场异军突起,2003年10月,推出一款2.98万元的“江南奥拓”,使微轿车型的价格首次突破3万元的心理门槛,一举击穿3万元家轿的价格底线,成为国内家轿的“低价王”,引起了市场的热烈反响和业界的高度关注,由于本身质量不逊色于同等排量的长安奥拓汽车,江南奥拓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挤占了长安奥拓的市场空间。为了遏制江南汽车的挑战,长安汽车拿起了商标武器,但相关法律人士认为,长安汽车要赢得官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江南汽车使用“江南奥拓”商标事实在先,此次国家商标委员会又裁定江南汽车拥有继续使用“江南—奥拓”商标的使用权,即使“奥拓”商标归长安汽车所有,也难拿江南汽车奈何。

  据悉,长安再度将“江南奥拓风”进行商标注册,马上就要进入公告期。商标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该商标获准注册,将对“江南奥拓”极为不利。但对于这种明显的抢注行为,出自长安汽车这样的大公司,还是比较少见的,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抢注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小。两家奥拓的商标之争、市场之争还将会继续上演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